龙华新闻

加快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

编辑:陶倩2022-04-21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雷卫华在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2


2022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贯彻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工作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速建成中轴新城,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

抓好“七个统筹把握”

在统筹把握“形与势”中坚定必胜信心。

在统筹把握“危与机”中赢得发展主动。

在统筹把握“稳与进”中保持战略定力。

在统筹把握“治理与活力”中提升行政效能。

在统筹把握“当前与长远”中实现宏伟蓝图。

在统筹把握“开发和保护”中促进精明增长。

在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中确保行稳致远。

1

实施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努力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厚植更大优势。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落实全市“20+8”产业发展布局,实施数字经济“十百千”计划,发展“总部+高端制造”“龙头+配套”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3+3+N”产业梯队,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30%、42%。

·做强三大优势产业。

智能终端产业。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时尚创意产业。

·做精三大潜力产业。

开辟半导体产业新赛道。

开辟新能源产业新赛道。

开辟合成生物产业新赛道。

·做大N个细分领域产业。

落实“六个一”工作体系,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打造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一群一策”培育和发展网络与通信、智能传感器、工业母机、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安全节能环保、高端医疗器械、细胞与基因、区块链、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空天技术等细分领域集群,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做优四大现代服务业。

构建以产业金融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体系。

构建数字化、智慧化现代物流体系。

构建高端化、国际化的专业服务体系。

构建品质商圈体系。

·做实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

坚持“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九龙山等三大先进制造园区,加快释放启动区0.95平方公里土地空间。

2

实施“四链”协同深化行动,努力在创新引领发展上积蓄更强动能。

·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高水平打造“两廊一园区”等创新平台,制定实施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龙澜智造走廊建设方案,推进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高质量发展工程。

·优化创新主体梯队。

深化“揭榜挂帅”“赛马式攻关”等制度,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落实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推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工建设,电子科大国家级科研平台分支机构落户。力争新增上市企业不少于5家、瞪羚企业不少于20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00家。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深入实施数字人才、资智回流等系列人才计划,完善人才全周期服务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人才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实际问题。

3

实施供需循环畅通行动,努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上作出更大贡献。

·精准实施招商引资。

·全面扩大有效投资。

·全面激发消费潜力。

·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4

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努力在增强内生动力活力上迈出更大步伐。

·以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深化数字政府改革。

·深度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建设。

·深化多领域深层次对外交流合作。

2022年工作安排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5

实施城区建设提速行动,努力在强化都市核心功能上实现更大跃升。

·“七化”并举推进重点片区建设。

坚持“专班化、国际化、效率化、协同化、差异化、社会化、科技化”理念,高强度投资560亿元以上,完善片区道路等配套设施,全力打造大湾区新的增长极。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全域型大湾区中轴枢纽城区,推动北站、鹭湖枢纽实现站城一体化发展,加快深茂、深汕铁路和深惠、深大城际等线路建设。

·深入推进未来城市场景试验。

探索多方主体参与机制,推进未来城市场景应用和融合,加速未来城市研究院等项目落地,推动北站中心公园等首批未来城市场景开工。完成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城市试点,差异化开发重点片区数字孪生模块,形成全区统一的数字孪生底座、平台、标准。

·持续提升空间开发利用水平。

落实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要求,以“绣花”功夫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加快清湖工业园等更新项目建设,全年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0公顷以上。

6

实施城区治理提效行动,努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更大进步。

·深化整洁靓丽有序的精致治理。

·深化安全稳定和谐的韧性治理。

·深化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同治理。

·深化智慧敏捷高效的数字治理。

7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努力在建设美丽龙华上实现更大跨越。

·深入开展“双碳”经济前瞻布局计划。

建立健全数字经济与“双碳”互融互促的“1+1+2+N”政策体系,设立龙华“双碳”基金,开展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打造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

·深入开展生态IP塑造计划。

健全生态空间治理,打造“河道链群”四大地标,塑造一批城区生态IP。

·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计划。

坚持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完善生态监测网络,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有效防范和应对生态破坏风险。

8

实施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行动,努力在彰显公平正义上展现更大作为。

·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提升模范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9

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努力在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上取得更多成效。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高校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建成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6所,新增学位超过1万个。新改扩建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超4200个。

·开展新一轮健康龙华建设。

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动9家医院新改扩建,建成运营区平安医院,新增床位不少于500张,推进区中心医院创三甲。深入实施“三名工程”,新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4个。

·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三大提升计划”“十大攻坚工程”,助力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有效解决住房突出问题。

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全年供应居住用地40公顷以上,建成全市首宗“只租不售”公共住房项目,开工筹集公共住房不少于6000套,供应不少于1000套。

·健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保障体系。

10

实施政府转作风优服务行动,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

·坚持以科学民主决策为前提,推动政府系统依法履职。

·坚持以奋斗“四有”为支撑,强化政府系统实干担当。

·坚持以跟踪问效为抓手,提升政府系统执行能力。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坚守政府系统清廉本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