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从房地产市场到校外培训机构......2022深圳市场稽查划重点!

编辑:周浩桦2022-04-19 10:14内容来源:深圳市场监管

新闻提要

4月18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稽查工作会议。

过去的一年,管哥们不仅在疫情防控领域打击伪劣防疫物资、走私冻品、哄抬物价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在反不正当竞争领域、房地产市场、非法成品油、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整治也成效显著,2021年管哥们都有什么成绩?2022年又有哪些“小目标”?这不,管哥刚开完会就立马给大家汇报啦!

4月18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稽查工作会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市委组织部部委委员蔡春晖、市市监局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总结2021年全系统稽查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稽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对2022年稽查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李忠局长表示:

一、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深圳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公平竞争政策得到深入实施;二是重点专项打击得到不断深化;三是大案要案查处得到有力提升;四是疫情防控违法打击得到全面加强。

二、聚焦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市场执法稽查各项任务。一是聚焦“民意最盼”,维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聚焦“秩序更优”,保障市场公平有序竞争;三是聚焦“服务更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四是聚焦“队伍更强”,夯实稽查执法能力建设。

2021市场稽查工作成绩盘点

2021年深圳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多点多线发力,打出系统组合拳,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公平竞争政策

得到深入实施

推动深圳市成为全省首个公平竞争独立审查试点城市,顶格处罚头部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行为,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81宗,其中4宗入选国家总局、省局年度典型案例。

2重点专项打击

得到不断深化

深入开展民生“铁拳”行动,房地产市场、非法成品油、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3、大案要案查处

得到有力提升

2021年全系统共查处各类案件2.17万宗,罚没金额1.64亿元,移送公安171宗,从严从重查处益康元食品违法案、“11.9”特大伪劣柴油案、民法典业主维权全国第一案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4、疫情防控违法打击

得到全面加强

全系统执法稽查人员扛起政治责任,在打击伪劣防疫物资、走私冻品、哄抬物价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成功打赢了这场保供稳价攻坚战。

2021市场稽查工作目标

2022年深圳市场稽查工作将充分发挥好“保安全、护公平、守秩序”的职能作用,突出“四个聚焦”,推动全市执法稽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1、聚焦“民意最盼”

维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以“铁拳”行动为突破口,啃硬骨头、拔硬钉子,让市场监管真正长出牙齿,真正解决一批民怨最深、危害最大的民生问题,做到查办一个案件、警示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2、聚焦“秩序更优”

保障市场公平有序竞争

进一步加快公平竞争领域特区立法工作,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配合上级做好反垄断执法,以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平台经济反垄断规制为重点,有效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经济秩序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依规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发展、有序竞争。

3、聚焦“服务更优”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在守稳守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维护稳定的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同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多出、早出、快出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举措,尽快完善出台“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清单”,俯下身子做好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4、聚焦“队伍更强”

夯实稽查执法能力建设

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执法办案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廉洁办案,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严防关系案、人情案、跑风漏气等问题发生。

为有序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将实施执法稽查“十大行动”。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还评选出了2021年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十佳办案能手”,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640.png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