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4小时全天在线,他们背后故事你又知道多少?

编辑:周浩桦2022-04-19 10:14内容来源: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

新闻提要

你不知道的“的哥”那些事!

无论白天黑夜,烈日暴雨,我们总会看见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统一着装,On Call24小时,开着蓝白相间的BYD e6,从大梅沙到前海湾,从红花山公园到红树林,穿越大街小巷,为乘客提供点到点的出行服务,只要你有需要,他们 Always Online,这就是巡游出租车司机,也就是我们口中熟悉的“的哥”,今天大橘就来和大家聊聊,你不知道的“的哥”那些事!

用车轮丈量城市

目前,深圳市共有巡游出租车约2万辆,“的哥”约3.7万人。根据2021年的统计数据,深圳市巡游出租车客流量为84万人次/日,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名“的哥”每天要为25人次提供服务。

平均每名“的哥”日行驶里程超过350公里,其中约有61%的里程为载客里程。全市所有“的哥”全年运营里程高达24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6万圈。

“的哥”一天的活动范围遍布了城市的每个区、每条街道、每个角落,行驶轨迹织起一张密密麻麻的网,链接起无数人的日常生活。

不一样的高峰期

大家印象中的高峰期是07:00-09:00、17:30-19:30;可“的哥”们的高峰期,却是08:00-10:00,20:00-22:00,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的哥”的高峰期比正常的高峰期稍微推后,是和大家(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多数上班族的上班时间为上午9时,部分上班族还有外勤的需求;结合大家出行距离、出行成本以及出租车的旅速等多方面因素,从上午8时开始,打车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个需求一直持续到上午10时左右,也就形成了“的哥”们的高峰期。

另一个特殊的高峰期,则因为部分上班族加班,市民下班后聚会、娱乐等需求,对应地在晚上20时-22时,市民打车需求增多,这个时段也成为了“的哥”们的高峰期。

640.jpg

“的哥”一天分时段订单量分布数量

两个高峰时段,短短的几个小时中,全市“的哥”要为近28万人次提供出行服务,订单数高达18万单,相当于每小时替代3.6万辆小汽车出行。


哪里有需求,哪里有“的哥”

“的哥”的服务最接地气,哪里的出行需求旺盛,我们的“的哥”就会出现在哪里。

根据2021年巡游出租车上客点的统计分析,“的哥”的服务主要集中于原特区内,并呈现出由原特区内向城市二、三圈层出行需求强度逐步减弱的分布特征。

640.png

全市巡游出租车高峰时段出行区域热力分布图

与此同时,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补充,选择“的哥”服务的出行需求主要集中在重点商圈、交通枢纽以及大型社区等,如购物公园-福田CBD商圈、金光华-国贸商圈、欢乐海岸、万象天地等区域。


Always Online的“的哥”

相对于公交和地铁,出租需要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真正的“On Call24小时”!在凌晨人们都已经休息的时候,“的哥”仍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晚归的人们。

640.png

“的哥”一天活动轨迹图

“的哥”每日平均工作时间接近10小时,基本上都是在车上度过。由于吃饭不规律和长期久坐,胃病、颈椎痛、腰椎疾病等职业病相继而来。同时,停车难、吃饭难和如厕难更是“的哥”最头疼的问题。

为了改善的哥们的营运环境,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更是采取了多项措施,解决“的哥”停车难、如厕和就餐难的问题。

2018年我市重启了出租车停靠站点的建设,2019年开展了全市100多个潜在上落客、如厕、餐饮点位停靠需求摸查工作,2020年推动延芳路驿站如厕、就餐停靠站点等19个点位的落地实施;2021年推动市花路公厕停靠站点等11个点位的规划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站点共计30个,力求解决“的哥”的“三难”问题。

“的哥”为市民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点对点服务,为城市高效运行、市民便利出行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习惯了早出晚归,没有假期,默默地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感谢“的哥”的日夜守护!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