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事关办驾照、退税、发工资……4月新规收藏!

编辑:周浩桦2022-03-31 10:35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开车接打电话一次扣3分……4月,一批新规又将施行,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重庆:执行工资保证金,保护农民工工资权益

4月1日起,重庆市将实施《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保护农民工工资权益。

工资保证金是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重要兜底保障措施。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实施办法规定工资保证金只由施工总承包企业存储,建设单位和施工分包企业不需存储。存储形式除了现金以外,还可用银行保函等形式代替。对单个施工合同额较高的工程项目,办法设计了限高政策;对施工合同额低于300万元的工程项目,办法设计了免存政策;对同一管理地区有3个以上工程项目的,办法还设计了下浮政策。

山东:公共数据以开放为原则

《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办法》自4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到,公共数据以开放为原则,不开放为例外。公共数据提供单位应当通过统一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开放公共数据,不得新建独立的开放渠道。

另外,公共数据提供单位应当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和优先开放与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就业、教育、交通等数据,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企业公共信用信息等数据。

内蒙古:对3类科技奖的奖励对象放宽国籍限制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奖励办法在原有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的基础上,增设技术发明奖,鼓励个人进行原创性、实用性技术发明创造,将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修改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体现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激励引导。

另将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3个奖种的奖励对象由公民调整为个人,放宽了对奖励对象的国籍限制,让来内蒙古创新创业的外籍专家平等享受科技奖励政策。(彭宁铃)

[编辑:周浩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