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措并举促消费公平

编辑:陶倩2022-03-16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检查商品质量。

随着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出现,消费维权热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今年,龙华区多措并举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企业生产经营,通过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提高龙华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系列活动增强公众消费维权意识

“3·15”前后,龙华区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公众消费权益保护意识。3月11日晚,龙华区教育局联合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龙华云校及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举办龙华区“校外培训避雷大闯关”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主题直播课活动,以生动有趣的直播课形式聚焦不良商家设下“陷阱”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直播当天,观看量达到12389人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5083人,互动评论达11564条。

3月15日当天,龙华区人民法院、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联合发布消费者权益保障典型案例,通过“小案例”讲述“大道理”,帮助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观、提高消费安全意识。

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还特别推出“3·15”微心愿活动,主动向辖区消费者征集“微心愿”,倾听消费者心声。此外,“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特别版歌曲《心愿》也于3月15日首次上线,以朗朗上口的歌词,生动形象的画面,展现“消费侠”维护消费公平的初心和使命,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专项执法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近期,围绕中消协“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全区57个点位户外广告内容,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持续开展产品质量“问诊治病”活动,向企业送达各类产品质量不合格报告46份,立案2宗,并要求企业签订实名实证和合格验证承诺书;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及相关配件产品专项整治,检查23家销售单位,并向商家发放宣传手册;结合统一执法行动和日常巡查,严厉打击“黑冻库”,消除涉“黑冻库”疫情传播及各类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境外疫情通过冷冻禽肉制品和海鲜走私等非正常渠道输入;督促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在线经营单位和外送物流人员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核查网络餐饮经营单位证照地址、经营范围、食品包装等问题,保证食品运送安全。

“3·15”前夕,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还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邀请消费者代表跟随执法人员一起走进海底捞后厨,让消费者成为“督察员”,参与、监督食品安全工作,同时督促企业坚守食品安全防线,共同守护消费者“舌尖安全”。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高和璧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