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党委委员万小兰:连续24天未曾回过家

编辑:彭桂红2022-03-15 13:5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唐丹丹 廖足英)万小兰,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妇联主席,也是社区党委班子中唯一的一名女性。一张折叠床,一个装着换洗衣物的黑色行李袋,就是她不大的办公室里常用的“老家具”。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从1月7日至31日,连续24天,万小兰未曾回过一趟家门,“以室为家”成为她的日常。

1月31日,因新一轮疫情忙得焦头烂额的她在岗位坚守到最后一刻,凌晨4点终于赶上最近一班火车回到老家与家人团圆。但刚回到家,新发疫情又牵动着她的心。大年初三接到返岗命令,她没有一丝犹豫,迅速收拾行李,在女儿的哭啼声中返深。

自2022年1月疫情发生以来,新和社区共开展了6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万小兰带领一支团队负责竹村西区核酸检测点,承担着周边1.3万人的检测重任,她用自己的肩膀扛起竹村西区核酸检查点一切事务,从人员安排、物资对接、秩序维护到扫码、消杀、解决纠纷......只要哪里人手紧缺,她第一时间顶上。

由于检测点设在城中村内,万小兰专门成立一支小分队,主动关注老人、妇女、残疾人等群体,快速将他们组织引导到绿色通道进行检测,更细心地为他们搬来板凳,为其遮挡阳光、照看婴孩。此外,她还专门为外卖骑手开通核酸检测快速通道,让争分夺秒的他们不用浪费时间排队,模式化的工作在她身上少了几分冰冷,多了许多人情味。她说:“因为我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看到这样的群体,就想让他们更容易一点。”

除了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万小兰还肩负着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统筹等多项工作。每天从核酸检测点忙完,无论多晚,万小兰回到办公室依旧要打开电脑,一点一滴记录“战友”们的奋斗瞬间,把战疫工作整理成文字,把大家的辛苦付出写成一篇篇新闻报道。疫情期间,新和社区的上百篇战疫相关报道,每一句话,每一个文字,她都亲自审阅、认真修改。在她心中,宣传工作是社区联系群众的桥梁,“我们在做的事,要让居民看到,才能让群众由了解到理解到支持。”

为了将工作做好,万小兰时常从早晨7点忙碌到深夜2点,有时连轴转44个小时,在办公室简单休整后,又激情满满投入到新的一天的工作中。由于社区人手不够,万小兰就一家家企业、学校、幼儿园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好不容易招到志愿者,她每天最关切的事就是他们有没有饭吃、有没有水喝。“人家是来帮我们的,这两样一定要保障到位。”一次工作中临时加入了一名志愿者,万小兰让出她的盒饭,自己默默到附近的小吃店买了两个包子当作午餐。

解决居民群里的各类投诉建议、疑难杂症,往往耗费时间精力、牵一发动全身,但万小兰看到了就一定要管,不管结果是好是坏,也一定要去试一试。时间长了,她成了居民眼中有事就开口的“老熟人”,有心里话愿意说,有问题愿意讲,因为知道一定有回音。

在紧锣密鼓的战疫工作中,万小兰依然组织工作人员抽空为留深过年的核酸检测点、卡点工作人员、外卖骑手等亲手制作了500份饺子,送出一份年味和祝福;在三八节这一天,为社区女性工作者们精心准备花和礼物;善于发掘每一名工作人员的优点,把她们安排到最适合的岗位上,既温柔地鼓励也会直接又严厉地敲打。万小兰永远在跟自己较劲,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把工作做到极致,“起码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我要做到我认为的最好,才无愧于心。”

从1月开始,万小兰每天以办公室为家。为了让她安心工作,老公将女儿送回了老家。时常一天连续工作17个小时,她并不是金刚不坏的铁娘子,只因有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尽管因为工作长时间没有陪伴在子女身边,但家人充分理解和支持万小兰。4岁的女儿知道妈妈要打败病毒怪才能回家,9岁的儿子已经能理解妈妈的工作,他说:“妈妈和很人多一样,在做一件对国家、对我们都有益的事情,妈妈在我心中就是超级英雄。”儿子的话让万小兰既惊喜又欣慰,她说,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为子女树立了榜样。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