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巨型“充电宝”来了!这个县,坐拥一个“世界最大”

编辑:马丹2022-03-09 09:44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这将储能电站的发展再次提上了日程。而抽水蓄能技术,就是当前最成熟、成本最低,也是装机最多的储能技术,它被形象地称作绿色“充电宝”。


2021年12月9日上午,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5号机组的转子顺利落入机坑,至此,世界首台600转每分钟、35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定子、转子正式合体,进入总装阶段。

【半小时观察】 打破路径依赖 促进绿色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随着“双碳”工作的推进,未来将有更多的绿色电能走进我们的生活,这对电网的调节管理、安全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以抽水蓄能电站为代表的绿色储能电站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技术创新、国家扶持政策的推动下,绿色储能电站驶入了加速前行的快车道,这些绿色“充电宝”将为新能源发展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编辑:马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