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巨型“充电宝”来了!这个县,坐拥一个“世界最大”

编辑:马丹2022-03-09 09:44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这将储能电站的发展再次提上了日程。而抽水蓄能技术,就是当前最成熟、成本最低,也是装机最多的储能技术,它被形象地称作绿色“充电宝”。

当风光这样的不稳定电源比例过高、电网无法消纳时,电网安全平稳供电受到冲击,在我国一些风电、光电集中区曾经一度出现弃风、弃光现象。而储能系统通过削峰填谷、高水平消纳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使不稳定电力平滑输出。

当前,抽水蓄能已经成为最成熟、成本最低,同时也是装机最多的主流储能技术。作为国内唯一保持新能源利用率100%的区域电网,目前华东电网新能源装机已经突破一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电站功不可没。

[编辑:马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