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荒草地变身芳香园 龙华区共建花园激活社区活力

编辑:陶倩2021-06-07 09: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1年花园遛遛节”直播中,孩子们在沁芳园参与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余敏 江依琳 文/图)什么是“社区共建花园”?或许你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脑海里还想像不出它的样子。6月6日,一场由深圳市绿色基金会计划组织开展的“2021年花园遛遛节”直播活动在全市范围举行,与市民一起“云游”社区共建花园,也让不少市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社区共建花园的魅力。其中,位于龙华世纪春城的沁芳园作为龙华区优秀社区共建花园参与此次直播活动,收获了不少关注与点赞。

据悉,社区共建花园是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积极因素,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进行园艺活动和社区环境提升,在不改变现有绿地空间属性的前提下,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优化景观与生态环境、构建社区和谐人际关系,进而促进社区营造与社区共治的城市环境提升。

2020年以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街道、工作站、社会组织、居民等各方力量积极推动社区共建花园建造工作,选取春华四季园、世纪春城、上围艺术村、白石龙音乐公园自然教育中心等位置,建造完成了15个社区共建花园。

其中,沁芳园是世纪春城中一块闲置绿地,曾是一块让居民叫苦不迭的果蝇出没地,环境脏乱差,居民很少停留。社区共建花园建造工作启动后,在区城管部门和民治街道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居民和物业管理人员结合垃圾分类,通过开展设计工作坊、建造工作坊等活动,将沁芳园打造成以开花、芳香植物为主的社区共建花园,社区环境变整洁了,花丛吸引了不同种类的蝴蝶和虫鸟,沁芳园变身为一个让居民欢喜的茶余饭后聚集地点。此外,社区居民还会不定期开展义工活动,例如修剪杂草、园区“追‘圾’行动”,举办春城花园摄影集,募捐资金购买网红樱花木棉等,齐心协力共同守护爱的家园。

“2021年花园遛遛节”直播活动期间,沁芳园的主播园长通过互动参与的方式带领小朋友学习空间共享、和谐共生、团结互助、爱护环境的花园公约,引导小朋友做一个合格的“园丁”,共同维护花园道路、花园种植区和入口种植区,并对表现好的小朋友给予奖励。在种子接力环节,几个月前种下的种子已经长成开花,主播园长请现场的小朋友讲述花的来历。通过种子接力活动,小朋友认识了更多的植物,增进了与邻居的交流与互动。

据区城管部门介绍,社区共建花园将城市零星地块变身为社区自然绿洲,将零散的绿地纳入城市生态系统,像一块块富有生命活力的马赛克镶嵌在城市空间中,形成均衡的绿色网络,为社区提供一个融合生态服务、休闲娱乐、沟通交流等多元功能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通过社区共建花园活动,社区居民有机会享受都市种植乐趣,感受自然的美和价值,协调邻里关系,从单调的宅居生活转变成充实的园艺生活,激活社区活力,形成社区凝聚力,最终重塑人与人和睦共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关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