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威震敌胆的龙华子弟兵“三虎队”

编辑:陶倩2021-06-07 09: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6年,惠东宝地区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自卫,反对内战,与国民党广东当局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扩大武装力量,惠东宝人民护乡团负责人刘宣来到龙华白石龙,当时协助刘宣工作的还有赵林。他们于1947年11月组建一支武装队伍,由于当时党组织已先在龙华组建了有20多名当地青年参加的两个武装班,另外又从松岗文造培武工队抽调来一个班,合起来共三个班,组成了这支新的战斗部队,因此叫“三虎队”。刘桂才任小队长,吴炳南任副小队长,吴振文任政治指导员。

1947年11月,以龙华子弟为主体组建起来的“三虎队”,队员由赤岭头村、元芬村、石凹村、龙胜村、狮头岭村的村民组成,全队奉命东上,编入东一支主力独立二营二连,由曾光任连长,人数达到150多人。

“三虎队”建立后,成为重建武装初期宝安第一支威震敌胆的队伍,立下不少战功。开始时为惠东宝人民护乡团三大队“三虎队”,1948年2月后改为江南支队三团“三虎队”。在建队初期,由于敌强我弱,“三虎队”经历了几个月的艰苦训练。从1948年的5月到年底,“三虎队”开始投入频繁的战斗,并在战斗中得到锻炼,部队的战斗力大大提高。

1948年春节,“三虎队”化装成贺年麒麟队袭击布吉国民党驻军一个连;1948年5月,袭击沙头国民党海关及其驻军;接着袭击白石洲国民党驻军一个加强排;第二次袭击龙华圩炮楼国民党保警一个中队,并炸平了炮楼;袭击深圳墟北面清水河国民党军一个排巡逻队;在沙鱼涌消灭“进剿”的国民党军一个营;在石坳村与“进剿”的国民党800多人的遭遇战进行了两天两夜;打退了国民党军在龙华地区1000多人的“大扫荡”;1948年8月3日,配合二团在龙岗北面红花岭与“进剿”的国民党军2000多人的遭遇战。

1949年元旦,“三虎队”奉命东进,编入东一支主力的战斗序列。“三虎队”从坪山出发,经过半个多月的行军,抵达惠东安墩,整连成建制编入东一支主力独立二营,成为该营的二连。1949年1月底随支队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独一、二营),由安墩出发,东进陆丰,驻于陆丰北部河田镇。

1949年3月,支队主力1500多人,由陆丰河田出发向紫金、五华进军,先后解放紫金的九和、龙窝及五华的华阳,并且在华阳与九连支队(东二支)的四团会师。1949年7月,参加解放陆丰、海丰、公平、梅陇等城镇的战斗。1949年8月,参加解放海丰罗畲的战斗。1949年9月,参加解放河源、博罗和著名的石坝战斗,后来又参加横扫珠江三角洲南、番、顺及中山、斗门等的战斗。

在这些重大的战斗中,“三虎队”都打得英勇顽强,得到上级表扬,人民群众称赞,威震敌胆。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