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开展现场纠察巡察

编辑:卢东勃2021-06-03 10: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廖名玙)为贯彻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指示精神,严格、精准落实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强调的十九个方面要求,近期,龙华区6个纠察巡察工作组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或区委巡察组组长带队,采取分片包干、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全区6个街道防疫测温点、集中隔离点、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切实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成立领导小组

开展疫情防控专责纠察巡察工作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隔离人员接收区、核酸检测点、社区卡口扫码测温点、沿街要点……连日来,6个纠察巡察工作组马不停蹄奔赴全区各个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对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记者获悉,为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龙华区于今年1月26日成立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龙华区疫情防控专责纠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下设2个功能组和3个纠察工作组,并选优配强工作组成员。“5·21”疫情发生以来,龙华迅速调整疫情防控专责纠察巡察工作方案,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或区委巡察组组长带队,抽调人员成立1个综合组、6个纠察巡察工作组,围绕入境人员“14+7”政策落实情况、集中隔离点隔离防护情况、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情况等重点内容,深入防控一线持续开展现场纠察巡察,发现问题,跟踪整改,并根据实际情况启动追责问责,确保防控到位、措施落实。

据了解,为把准纠察重点,提升纠察专业水平,领导小组精心安排专题培训,邀请卫健部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社区小区组负责人等为43名工作专班人员进行专项授课,系统学习最新文件精神和有关防控要求。

在纠察巡察过程中,6个工作组紧盯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跨境司机服务驿站、深圳北站等重点区域,集中隔离转居家健康管理、扫码测温等重点环节,入境旅客、跨境司机等重点人员,采取不定期不定时纠察巡察,督促各街道及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此外,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日常管理台账工作。结合《龙华区各类风险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点》,统一规范《疫情防控工作专责纠察情况表》和《专责纠察问题清单》,实行问题清单制,逐项梳理问题,落实“对账销号”制度。各工作组以“四不两直”形式深入防控一线持续开展现场纠察巡察,确保客观精准及时发现问题。

夯实防控责任

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记者获悉,综合连日来的纠察巡察情况,各相关部门能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各项防控措施基本到位。但同时,也存在小区、城中村物业管理单位督促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登记等防疫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有待进一步优化,药店、诊所监测哨点灵敏性需进一步提高等情况,纠察巡察发现问题均已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据悉,领导小组扎实推进纠察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建立纠察“双反馈”机制,第一时间向现场责任人反馈纠察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存在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动态清零,实现边纠察边交流、边宣传边规范。定期汇总情况报区委相关领导,并抄送区委督查室及各街道,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工作格局,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定期编印《疫情防控纠察专报》,通报专项纠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推动牵头部门和各街道认真对照,开展自查自纠,实现举一反三,及时堵塞工作漏洞。与此同时,领导小组加强追责问效,保持防疫劲头不松懈。狠抓纠察队伍建设,强调相关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网。

据悉,今后领导小组将常态开展现场纠察巡察,每周定期检查,紧盯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制度、指引、规范、要求等落实情况及防疫干部应知应会、履职尽责情况,进一步夯实防控人员岗位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专责纠察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持续形成强有力震慑。突出执纪问责,对于纠察交办整改的问题,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滚动排查、巡回督导,对问题整改进行“再督促”,坚决做到不整改不罢休,不落实严追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也将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监督实效保障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维护人民群众生活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