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超过8周打第二针疫苗有影响吗?恢复预约后打第二针能优先吗?官方回应

编辑:陈苏雅2021-06-02 10:01内容来源:广州日报

新闻提要

广州日报2021年6月2日讯 6月1日傍晚,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天河区政府、番禺区政府、白云机场、广铁集团、市疾控中心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会上表示,疫苗第二针超过8周再打也没有问题,效果是一样的。

记者提问:广州从昨天开始暂缓接种疫苗,这对那些需要打第二针的市民来说会有什么影响?对市民接种疫苗有什么意见建议?

张周斌表示,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暂缓接种新冠疫苗的个人预约和社会接种,主要是从人力统筹、避免人群聚集造成交叉感染、抗体起效时间对疫情防控的作用三个方面来考虑的。

人力统筹:

首先,尽快扑灭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开展核酸大排查,对密接、次密的甄别、追踪、转运、流调等工作,都需要大量的医务人员参加,才能够确保防控措施加速。

而大规模的人群接受新冠疫苗接种也需要大量医务人员参加,才能够保证接种安全。“而两线作战很不容易,所以,为了避免两线作战,我们要集中优势兵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中,先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扑灭疫情,然后再调整资源,把医务人员转换到新冠疫苗的大规模人群接种当中。”张周斌说。

避免人群聚集造成交叉感染:

第二方面,在目前的形势下,减少人员聚集也是疫情防控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近一段时间,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非常高涨,很多人没有预约到也跑到现场排队,这就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聚集。

在个别接种点,这种聚集的情况还非常严重。为了避免这种人群高度聚集的情况,避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感染风险,所以也需要进行调整,暂停疫苗接种,集中力量进行核酸检测。

抗体起效时间对疫情防控的作用:

第三方面,从接种疫苗到产生抗体,让人体产生针对疾病的免疫力,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不是说今天接种了疫苗,明天就有免疫力,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个体差异会有所不同,肯定不是短短的一两天、一个星期就能够产生抗体的。

因此,近期着急去排队接种疫苗,对于抵御疫情感染的风险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帮助的。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就暂缓了个人预约和社会接种。”张周斌表示,“但是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的团体预约和集体预约实际上并没有停止,仍然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区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辖区的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际接种情况,向区防控办提出申请,获得同意之后再实行有序的集体接种。”

“昨天的新闻出来之后,很多市民有很多疑问,最担心的就是错过接种时间会有什么影响。”张周斌说,“国家目前推荐的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时间是在3周以上、8周以内,实际上是希望大家在完成第一针之后能够尽快完成两针的全程接种,是为了能够尽快产生免疫力。但是,超过8周再接种第二针其实是没有问题的,一样可以让我们的机体有效地产生抗体,完成全程免疫。”

张周斌表示,国家制定的新冠疫苗接种规范里面也很明确地写到,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够在8周内完成全程接种的,后续只要完成第二针次的接种就可以了,不需要“补种”,所产生的效果也是一样的,不受影响。

“我想,大家可能最顾虑的就是这个原因,这样解释我希望能够保障有顾虑的市民能够安心。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不仅仅是市民个人的强烈愿望,也是我们要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需要。所以,目前没有办法预约接种的市民不要担心,等到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我们会尽快恢复大规模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张周斌说,“现在疫苗接种全是信息化的,针对已经完成第一剂次还没有完成第二剂次的市民,会在恢复个人预约社会接种的时候优先安排接种第二剂次。”

张周斌表示,在目前的阶段要再次呼吁:

所有市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定不能够放松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最重要的是不要聚集,尽量减少聚餐的次数,特别是在核心区、警戒区之外的市民,很多人可能还是觉得离自己挺远,自己是挺安全的,因此呼朋唤友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聚。

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减少聚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才能够尽快地扑灭这次疫情。

(记者:李妍、黄庆、缪璟、王燕)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