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成图书馆“千馆之城”

编辑:贺昕2021-06-02 09:5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图书馆近日联合市内各图书馆共同发布《深圳“图书馆之城”2020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展示“图书馆之城”的进展与成就。2020年,因疫情影响,全市公共图书馆进馆读者1247.42万人次,同比下降64.72%;外借文献965.01万册次,同比下降37.98%。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文 齐洁爽/图

原标题:深圳成图书馆“千馆之城”

《深圳“图书馆之城”2020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文 齐洁爽/图)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图书馆近日联合市内各图书馆共同发布《深圳“图书馆之城”2020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展示“图书馆之城”的进展与成就。目前,深圳“图书馆之城”各类公共图书馆(室)、自助图书馆已突破千个,“千馆之城”已成为深圳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又一标签。

一批新型阅读空间引领“潮生活”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图书馆之城”共有各类公共图书馆(室)、自助图书馆合计1012个。其中,公共图书馆(室)710家:包括市级馆3家,区级馆9家,街道及以下基层图书馆698家;各类自助图书馆302台:包含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235台,24小时书香亭67个。

人、财、物高度统一的垂直总分馆制是激活基层图书馆的最佳路径。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区级图书馆共建有人、财、物垂直管理的分馆92家,其中龙岗区31家,罗湖区22家,坪山区14家,宝安区13家,盐田区5家,龙华区3家,南山区2家,福田和光明区均为1家。

近年来,各区结合垂直总分馆建设涌现出一批新型阅读空间。如福田区图书馆的首家24小时社区图书馆——南园街道玉田社区图书馆,罗湖区图书馆的南湖街道渔邨社区“悠·图书馆”,盐田区图书馆的“智慧书房”系列——灯塔图书馆、南山区图书馆首家“南山书房”等。

居住在南园街道的向女士是一名“考研党”,复习期间,她最青睐的地方就是玉田社区图书馆。“这里位置便利,设施丰富,安静又舒适,我常常在这里学习到深夜。”这些“网红图书馆”吸引了大批的读者前往“打卡”,让阅读生活变得更“潮”。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