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直击龙华疫苗接种现场!这一幕幕,刷屏了

编辑:卢东勃2021-05-29 09:1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四步”做实做细接种点各项措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杨维易 )记者从龙华区卫生健康局采访了解到,截至5月28日,龙华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74万剂,受益市民达到129万名。

5月28日下午,记者在龙华区大浪街道区域社康中心看到,市民们正有序排队接种疫苗。现场有数名社区网格员、民警维持秩序、保障后勤,并提醒大家注意一米间隔。

为了控制人流,减少拥挤,居民被分成不同的区域,分批分次放行。每位疫苗接种者都要先测量体温和血压,才能进入后续的流程。

社康中心的二楼和三楼为疫苗接种区,大家有序排队登记、接种、留观,每个楼层有一名专门的留观巡诊医生和一名网格员,随时解答居民的各种疑问,严格查验留观时间。

在留观区,刚接种完的市民史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因工作繁忙,一直没有机会接种疫苗,这次特意留意了社区网格群里的消息,“为了打上针,今天专门请假过来,总算了却一桩事。”

大浪社康副护士长李虹介绍,今天大浪区域社康中心到苗960支,有两张接种台,共4名接种护士。李虹表示,居民进入社康后,第一个流程是预检分诊,要接受“三必查一询问”,即检查健康码、体温和口罩佩戴,再询问流调情况,一切正常后才能进入第二个流程,测量血压和心率,最后上去二楼和三楼,进行登记和接种。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龙华区在疫苗接种工作方面做实做细接种点各项措施。

第一步:提升接种能力,夯实工作“基础桩”

为迅速提升全区疫苗接种能力,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坚持接种人员梯队建设和接种单元扩增“两手抓”:

一方面是加强接种人员的培训工作

区疾控中心加急对区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接种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截至5月27日,全区具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资质的人员已达2029人。

另一方面是扩充接种单元数量

全区77家社康机构(包括公办社康中心58家,社会办社康中心19家)为固定常规接种点,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为外籍人士接种点,同时启用3个富士康园区接种点和6个街道大型接种点。

此外,还根据企业、人群分布情况设置了多个流动临时接种点,形成“3+6+N”的工作模式,全区接种点总数达89个,共开设318个接种单元为居民市民提供接种服务,每日最多可为80000名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第二步:

提升服务质量,注重工作“人性化”

各街道办鼓励市民线上预约、团体预约,各社区小区通过在业主群、企业群、工作群等推送疫苗接种流程及每日社康疫苗放号情况,倡导大家通过“社康通”预约接种疫苗,做到广泛宣传、精准发动。对于接种人数较多的社区,街道办安排专车接送市民到就近的社康中心或大型接种点接种。

随着夏天和雨季的到来,气温逐日上升,阵雨也经常不期而至,为提升接种现场的舒适度,各街道办为有条件的接种点配备了空调或风扇,同时在室外等候区搭架了帐篷和挡雨帘,并安排社区工作者专人指导、协助市民完成预约、填表,缩短等候时间,不少接种点准备了糖果、饼干、饮用水,用心用情为前来接种的市民提供周到的服务。

第三步:

提升联动效能,把好点位“秩序关”

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交警大队、各街道办推行“警-卫”联动工作模式,由区卫生健康局每日向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交警大队推送开放接种点地址及预约人数,各街道办建立了工作联系群,由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群上第一时间通报接种点人群聚集情况,街道办协调公安部门做好派出所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实时调度,维护接种点秩序,保障市民接种安全。

第四步:

加快新科技应用,让市民少跑路

民治街道办联合区人民医院在全省首创采用疫苗移动接种车形式,提供上门服务。接种车内设置了冷链区、接种区,接种人员实行上下通道分离,车内配备了医用智能冷藏冰箱和医用智能冰柜,能够做到精准控温,确保疫苗储存安全;疫苗接种信息系统与市系统联网,疫苗信息全流程实现可追溯。

接种车外设有留观区和不良反应处置区,区人民医院专门配备一辆急救车和充足数量的专业急救人员和急救药物,能够有效快速地应对突发状况,让市民市民安心接种。

截至5月28日,移动接种车已为深圳北站、安宏基天耀广场、展滔科技大厦、万科和风轩小区、民乐星河coco park等十余处场所的约3万人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真正做到让疫苗“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实现“在市民家门口接种疫苗”。

夜幕下的集结,医护人员再一次逆行出征。

深夜里的灯光,温暖了无数人……龙华区中心医院309名医务人员前往福城、观澜、观湖三个街道,共采样6209人次。

你见过凌晨4点的深圳吗?她们熬着最深的夜,只为确保所有人的安全。

专注的眼神,冷静的操作,有他们在,就是大写的安心!

你笑起来真好看~致敬这些汗流浃背的最美身影!

感谢默默奋战在一线的

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

也感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有序接种疫苗的每一个你

在此提醒大家

炎炎夏日,“龙舟水”即将来袭

请大家做好接种预约安排

避免长时间排队拥挤

错峰接种、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聚集

这场战“疫”,我们能赢!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