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鹭湖社区用心守望健康 用爱守护儿童

编辑:陶倩2021-05-25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鹭湖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黄少敏(左)和工作人员一起探讨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相关工作。

两周前,在观湖街道鹭湖社区的龙华区外国语学校门口党群服务V站(歇脚屋),“安心筑步健康童行”项目正式启动。鹭湖社区党委与该校家长委员会签订共建协议,希望通过双方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党群服务阵地政治功能,增强服务功能,深化治理功能,赋予家长义工、外卖员等灵活就业群体“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政策宣传员”等角色,通过这个阵地将更多健康内容传递出去。

一个小小党群服务V站,“健康”和“儿童”两个关键元素得到了很好的融合。而这只是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鹭湖社区在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路子上迈出的其中一步。

打造“4.0版本”健康社区

在观湖街道七个社区里,鹭湖社区这个由纯花园式小区和高新产业园区组成的社区显得格外特别。正是这份“特别”,社区党委关注到,除了上班族之外,老人和儿童成了社区里庞大的两个群体。于是,鹭湖社区党委将健康和友好作为社区治理的两大关键核心词。

健康鹭湖,党建是核心,网格是基础。鹭湖社区党委以辖区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辖区16个基础网格为基础,携手区域社康中心联合党支部整合辖区医疗资源,通过开展鹭湖社区综合治理辅助服务项目,由专科医生、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工、网格员等,按照“1+1+N”模式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党委从居民自我管理和家庭医生服务难点入手,积极探索推动社区网格员加入家庭医生团队的新模式,让社区网格员成为家庭医生服务的“触手”,将健康服务与政府的惠民政策一起通过基础网格员点对点地传达到居民家中,把以医院为中心的碎片化服务向全链条、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健康服务模式转变。如今,鹭湖社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区率先达到90%,“让居民深刻感受到健康服务就在身边”不再是一句口号。

今年,鹭湖社区的健康社区建设迎来了“4.0版本”,一些新的工作也在积极筹备计划中。该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黄少敏向记者介绍,今年的一大突破点是,希望能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企业,发挥辖区企业的优势,通过党委“穿针引线”搭建起平台,让企业融入社区治理中。特别是辖区医药方面的企业,让这些企业在健康社区的建设中也贡献一份社会力量,不断深化、拓宽健康社区的内涵。此外,特殊群体的健康问题也是社区接下来关注的焦点。

让小主人翁参与社区治理

不久前,求知一路旁,鹭湖社区首面儿童友好展示形象墙彩绘落地,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画下党徽,以及他们眼中的友好社区。

从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开展以来,鹭湖社区从社区政策友好、服务友好、空间友好、参与友好等方面,创新开展系列儿童友好型实践活动,多渠道引导儿童参与议事与决策,为儿童提供满足他们健康成长及天性需求的社区环境。

创新开展系列儿童友好型实践活动是鹭湖社区推进服务友好的最佳行动。社区通过开展“鹭湖共创共建·融合启赋计划”“壹米高度·童眼看鹭湖”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项目、故事妈妈培育计划、“书香鹭湖绘爱生命”项目儿童暑期成长营、少儿财商训练营、亲子教育课程、彩绘墙设计大赛、注意力提升小组等活动,充分关注社区不同类别儿童的需求,尽可能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对儿童的关爱,同时,也给社区孩子和家长赋能,带动不同人群参与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统筹政府、社会、居民三方力量共同参与儿童友好导向的社区品质提升工作,建立起涵盖社会组织、资助机构、政府部门等多方力量的儿童友好社区工作机制。

在鹭湖社区,越来越多的儿童参与到社区大家庭的治理中,争做小主人翁。截至目前,鹭湖社区已经累计培育了46名儿童议事会成员,这些儿童代表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从儿童视角出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焦点问题讨论和实践过程,他们先后向社区提交了儿童交通友好提案、垃圾分类调研报告、儿童友好空间设计方案和步行巴士线路调研报告等。黄少敏透露,目前,社区党委正积极筹划在辖区里打造绘本一条街,通过绘本,展示学习、吸收、成长整个过程,同时还包括橱窗展示、互动装置、学习长廊等,为儿童提供更有趣的体验。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