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五个重心”全面加强汛期安全排查管控

编辑:陶倩2020-04-22 07:3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2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刘俊彬 李强沐)当前,深圳市已进入汛期多雨季节,短时大风大雨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加大,且“五一”“端午”等假期即将来临,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对安全生产工作影响进一步加大。为此,观澜街道新澜社区认真贯彻落实街道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汛期即将来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应急“三防”机制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等多项措施,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应对工作,遏制各类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新澜社区采取主班、副班双班值守制度,由1名党委班子成员或者网格负责人担任当天值班领导,1名社区骨干人员作为值班组长,2名工作人员作为值班组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室24小时通讯畅通,全面掌握辖区范围内各项安全形势,及时掌握并组织协调处置各类突发紧急事件。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准确报告事故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处置事故,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是加强物资储备,全力做好“三防”应急备战。新澜社区党委充分认识做好汛期安全管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杜绝侥幸懈怠心理,切实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增强风险预判能力。在社区每周工作例会上,“三防”工作成为了社区重点工作方向,新澜社区党委要求“三防”负责人全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动员每位专职工作人员提高安全警惕,随时做好强降雨应“战”。同时做好冲锋艇、应急救援物资、应急避难场所等战备应急准备,组织“三防”应急机动队伍加强应急演练,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随时拉得出一支优秀的应急抢险队伍。

三是加强安全警惕,全面抓实各项汛期防范措施。一方面组织综合巡查队员分三班次轮流值班,24小时不间断地加大路面巡查力度,随时掌握、报告和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件;另一方面由社区城建组和““三防””工作人员加强辖区在建工地、老旧房屋、临建设施、低洼地带、易涝点等容易发生自燃灾害风险的场所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突出重点防范区域和单位及“五一”“端午”等重点时段的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制定有效应对方案和措施;对易发生险情的危险边坡、堤坝河道、隧道、涵洞、老旧围墙等易发生自然灾害的场所进行全面的摸排,做好警示标示的梳理和加强监测监控,必要时实施应急治理工程进行整治修复。

四是加强安全排查,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针对汛期容易导致用电用气安全、工程项目施工等安全事故高发,新澜社区严格落实辖区各施工现场防洪、防淹、防突水、防突泥、防滑坡等工作,要求工地负责人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必须停止起重机、塔吊、吊机等室外作业,撤离起重机械倾覆影响范围内的人员,严防建筑起重机械倾覆事故发生。同时加强辖区路灯漏电、路灯不亮、地下电线井盖等可能漏电的公共设施的巡查,一旦发现存在漏电现象及重大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切断供电源,并及时上报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修复。此外,加强危险品生产、经营、使用、储运企业防雷设施的监控检测,严格执行雷雨天气停产的相关规定,落实防水、防潮、防雷电等事故预防措施,严防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安全警惕意识。针对近期强对流天气等恶劣气象环境频发等特点,而居民往往又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为此,新澜社区始终把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从源头上入手持续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两手同步宣传,全面普及居民强对流天气、强降雨、雷电、台风等恶劣天气应对常识,提醒居民全面加强气象动态关注,在恶劣气象环境条件下尽量避免出门,做好居家安全防护措施,做好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逐步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据新澜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市已经进入了汛期雨季高发期,新澜社区坚持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社区应急值班室实时密切相关气象预警信息,强化全体工作人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同时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居民的安全宣传教育,确保遇到突发事件时,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