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漠大智控公司无人机夜空描绘“逆行的白衣天使”

编辑:陶倩2020-04-21 07: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医护人员摘下口罩一幕令人动容。

“亲子游”让人对疫情过后的生活充满期待。

逆行的医务工作者。

市民争相摄影留念。


逆行的医生、摘掉口罩的护士,陪伴孩子的母亲……4月18日晚,珠海星乐度·露营小镇的夜空被300架飞行、变换的无人机所点亮。这场由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和珠海星乐度精心策划的“爱在星乐度·2020再出发”无人机编队表演,在动听音乐的伴奏下,通过10分钟9次队形变换向“最美逆行者”——珠海市援湖北医疗队致敬,让在场的珠海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和观众既震撼又感动。

记者昨日前往大漠大采访获悉,本次飞行表演是该公司所进行的一次义演,大漠大希望通过此举为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感激与敬意。该公司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报释放信号:作为在龙华生根、成长的企业,大漠大格外期望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为龙华进行一场义演,为受疫情影响的广大企业和市民提振信心。

精益求精二次优化方案呈现最美效果

4月18日晚,300架无人机在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集结起飞。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一名身着白大褂医生的伟岸背影出现在静谧的夜空中,白大褂背后鲜红的“红十字”格外醒目;随后手捧爱心,身背天使翅膀的护士跃然而出……该场无人机表演由天使出征、最美逆行者、小狮子欢迎、医护人员胜利、星奇塔大门、亲子游、满天繁星7个图案,以及“星乐度2020重新绽放”、“爱在星乐度”2组字体构成,色彩绚丽,画面灵动,让观众在震撼之时,再一次为医护工作者的平凡和伟大而感动。

9组画面中,“医护人员胜利”场景中微笑着摘掉口罩的护士,以及“亲子游”场景中,推着女儿荡秋千的妈妈格外令人动容。珠海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珠海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护士张云云一边感慨“太漂亮了”,一边和身边同事们一起期待着摘掉口罩,展现笑容,和家人无拘无束游乐的时光能够快点儿到来。

周末的夜晚,星乐度·露营小镇里的游客,以及超过30名珠海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携带家人一起观看了演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记者从大漠大获悉,18日的表演其实是一场“迟到”的表演。该表演原计划在4月3日晚举行,当日是珠海市援湖北医疗队返珠之后为期两周的休整的最后一天。承接此次休整接待任务的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特别邀请大漠大为这些不辞辛苦的医护工作者筹划一场公益无人机表演,祝贺他们顺利结束休整,即将返回工作岗位。奈何当日天公不作美,尽管一切准备就绪,可天降大雨让表演无法顺利进行只好取消。

“虽然遗憾,但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准备时间。演出临时取消后,我们对飞行画面和效果进行了完善,增加了更多动态内容,让现场表演更加精彩。”大漠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获悉,在与星乐度商议好举办这次义演后,大漠大创意团队的7名工作人员立即开始着手准备工作,根据表演主题确定展示内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位位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为我们留下了一帧帧宝贵的画面,很多都非常震撼人心,我们的创意人员搜集大量画面作为参考,又根据选定素材进行加工,后经文字脚本、设计点阵图、模拟动画、剧本等各个环节的完善,确定最终呈现画面。”

“创意是表演的核心,我们在这方面还不够强大,需要不断提升。”该负责人并不讳言,4月3日原定飞行彩排之前,大漠大共进行了14天的准备工作,但彩排后却发现设计方案虽能够完整呈现演出,但画面比较单薄,并不特别“出彩”。因此3日演出临时取消后,大漠大立即着手对表演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再次经历10天的反复研究与商榷,终于推出更好方案,并在18日的演出中广受好评。

记者获悉,大漠大在快速成长之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演出,在2018年中秋节、2019年“地球一小时”等活动中,均免费为深圳市民奉上精彩表演,为市民生活增添几分亮色。此次参与珠海致敬抗疫医护工作者的表演后,更激起该公司想在龙华本土进行一次公益表演,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市民加油打气的心愿。

励精图治5年来始终保持业界领先

作为一个全新崛起的企业,大漠大成立5年来的表现格外亮眼。

从2016年7月在江西首秀《红星照耀中国》开始,大漠大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瞬间,也让无人机飞行表演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2017年7月,110架无人机在珠海长隆上演的《海洋保卫战》,成为业内首个主题公园驻场项目;2017年11月在第十三届浏阳国际烟花大会上的大型无人机焰火表演,成为业内编队焰火秀首秀;2018年1月,在广州塔展示国内首创在线和离线一体化编队表演技术;2018年7月,在古北水镇上演的《长城下的祈福》,造就了业内首个孔明灯编队;2018年12月,在零下30度低温下为长白山粉雪节打造的无人机灯笼编队表演,又成为业内首个高海拔低温区编队表演……

经过几年积累,在业界创造了诸多“第一”的大漠大,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各种“高大上”场合。2019年珠海建市40周年庆上有他们的精彩表演、澳门回归20周年庆上有他们带来的盛大视听盛宴,大漠大更于2019年、2020年连续2年登上万众瞩目的央视春晚舞台,为亿万国人的大年夜增添更多赏心悦目的瞬间。2019年3月,大漠大首度走出国门,前往印度、阿联酋、塔吉克斯坦等国家进行编队飞行表演。

大漠大销售总监何振川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大漠大已经在国内外50多个城市进行了3000多场表演,观看人数超过1亿人次,“零失误”的卓越表现奠定了大漠大在国内无人机编队灯光秀领航者地位。而这一切,均源自于大漠大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及集群编队技术的研发,在公司始终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理念下,公司已在无人机编队控制技术领域取得30项国家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拥有从硬件到软件的全系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始终高度重视飞行编队安全,每次飞行表演之前和表演过程中,都会进行人员培训、环境监测、健康检查、系统备份、状态监控、飞手护航等一整套安全保障安排。”何振川告诉记者,尤其是“飞手护航”更属业内独家。

据介绍,飞手护航是指大漠大每次飞行表演时,都会安排众多“飞手”一人紧盯操控50架无人机,一旦发现有无人机在表演时发生故障出现失控等问题,便通过离线系统,手动操纵故障无人机安全返航,既不影响表演的完整性,又能保证故障无人机不会因为坠落等原因伤及观赏市民造成事故。

大漠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作为国内无人机编队表演领域的开拓者,将继续秉承“以天空为幕,探索人类全新表达方式”的发展愿景,不断钻研,努力探索,继续保持集群飞行控制技术创新领先。

记者 金璐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