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所学校举行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编辑:陶倩2020-04-21 07: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测体温、就餐、上课、登记等每个环节都不落下,以确保防疫无漏洞,复课安全有序。

“你的体温正常,请有序进入校园。”“请戴好口罩,按秩序排好队。”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水平,提高全员防控协同能力,做好准备迎接正式开学,连日来全区多所学校开展了疫情防控流程模拟演练,测体温、就餐、上课、登记等每个环节都不落下,以确保防疫无漏洞,复课安全有序。

龙华中心小学模拟紧急情况处置。


入校必须严格测体温

4月18日,记者在龙华中心小学门口看到,演练中,“学生”们带着体温检测卡,来到校门口测体温,按照指引进入检测通道。如果体温正常则进入校园,而体温超过37.3℃,则会被穿着防护服的老师带到校门口的观察点,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当天的演练主要是包括晨检、上课、食堂就餐等,其中晨检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我们设置了多个通道,由老师扮演的‘学生’测量体温时要间隔1米以上的距离。”龙华中心小学主要负责人表示,该校要求相关部门人员要对流程中的细节做进一步完善,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振能学校工作人员对教室等场所进行消杀。


在观澜中心小学、振能学校等校园入口处,记者看到,各学校同样设置了红外线体温检测区,并于空旷楼宇设置健康观察区和应急区域,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情况,将确保迅速处置到位。

据了解,目前龙华区85所公民办学校均已安装测温门,配备当前市面上最精准的大型红外测温仪,实现了全覆盖。

新华中学设置了红外线体温检测。


落实每日卫生消杀制度

日前召开的龙华区教育系统在线教学与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学校储备好防疫物资,持续加强防护力量;学校要切实做好全面消杀、消防排查、食品管理。

记者在多所学校实地采访了解到,各学校已经严格落实封闭管理及每日卫生消杀制度。比如,非在校人员,严禁进入校园;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均需扫“i深圳”、测体温、登记身份信息和电话号码方可进入;学校每天都对校园进行清洁消毒,尤其是对办公区、公共卫生间、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区域或设施进行重点消杀,每天消毒不低于2次,确保消杀无死角。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遭遇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学校完善学生返校准备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龙华区部分学校已经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的通知》的要求,完成了全流程的防控演练。

新华中学设置了红外线体温检测。


走访期间,记者在振能学校了解到,该校秉承“演练即是实战”要求,在“师生入校前、师生入校时、师生在校时、师生离校时、师生离校后”5个重点时段,对学生入校晨检、午餐配送、午检跟进、体温异常情况处理等场景进行模拟演练。

“我们不仅仅是让参与演练的老师熟悉流程,更重要的是让所有的学生和老师熟悉整个流程,每一位教职员工都需要层层压实责任,对待疫情防控工作不允许应付了事。我们每一部分的演练都会剪辑成视频,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大家,让他们居家上好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的第一课。”该校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观澜二小设置教师体温测量点。


就餐要分批分通道分区域

复学复课后,学校就餐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之一。

据悉,观澜二小在就餐演练环节中,要求食堂工作人员每次进入食堂必须检测体温、填写健康报告单,工作服必须每天清洗更换。每次进入食堂必须按“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清洗。食堂工作期间,必须做到明厨亮灶。同时,就餐采取分批、分通道、分区域就餐。老师沿着指定路线进入食堂,进入食堂前均应在洗手处洗净双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取餐须间隔1米排队,取餐后隔座、同向就餐,允许老师自带餐具或打饭回办公室就餐。

龙华中英文学校在食堂里演练了就餐组织、就餐线路、排队管理、洗手管理、就餐分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内容,还演练了错峰放学的组织、路线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

除了就餐管理外,龙华区多所学校还特别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调适和心理健康问题,增强工作敏感性,提高疏导精准化,引导情绪积极性,发挥辅导专业性。其中,观澜二中已经适时推出《学生居家学习心理支持手册》,全力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安全工作,帮助学生更好地自我关怀,以积极态度面对疫情影响,保持学习劲头和良好心态。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