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安委办强化责任担当 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编辑:陶倩2020-04-20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多部门参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视频会议。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吴帅 文/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会议精神,4月17日,龙华区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视频会议。区交安委办、消安委办、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建设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参会,各街道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

会上,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对龙华区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对部分典型事故进行了通报。与会各专项整治行动的牵头单位简要汇报了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街道务必清醒认识今年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保持敏锐的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决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在抓好传统风险领域监管的同时,也要做好事故多发领域的防范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要综合运用专业服务督导和法制督导两个手段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了解,今年,龙华区自我加压,在全市八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小散工程、粉尘涉爆、锂电池等六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接下来,区安委办将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把各单位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列入年度责任制考核范畴,督促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督察组“回头看” 少量隐患被责令整改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见习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范小辉 周健)4月17日,龙华区安委办督察组对3月份部分市民投诉的、反馈已整改的安全隐患,开展“回头看”复查工作。从复查结果看,大部分问题均已改正,但仍存在少量隐患,工作人员已责令整改。

据市民投诉,福龙大道旁龙塘变电站配套用地附近,陕西秦联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存在“三合一”违规作业现象;地处龙华区民塘路的上河坊横店电影城存在消防通道非法改造、消防通道紧闭、消防设备老化等问题;潜龙鑫茂花园B区1号楼,有违规在楼道内停放电单车的情况;位于龙华区华桥新村的深圳市百腾物流有限公司民治营业部常有多辆电单车在店内私拉排插充电。

当天上午,督察组首先对陕西秦联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存在的“三合一”违规生产现象进行现场复核。经检查,该公司被市民投诉存在“三合一”现象已经整改完成。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存在采用泡沫彩钢板搭建员工宿舍;员工宿舍电源线私拉乱接;所有电源开关未安装在电源盒内;场地内氮气瓶未设置专用仓库统一存放,且无防倾倒措施;场地内变压器油(可燃液体)未设置专用仓库统一存放等安全隐患。其中采用泡沫彩钢板搭建员工宿舍,依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第6.10条,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工作人员责令其尽快清除。

在上河坊横店电影城,督察组首先检查了各个消防通道出口,均可正常打开。随即又检查了应急照明灯、火灾报警联动器等消防设备,均正常工作。店长李女士介绍,影城按照要求设有独立消防控制室,且相关数据联通至小区物业,以保证对消防隐患的实时监控。依据李女士提供的影城的消防批文,其上描述与消防通道现状一致,无非法改造。但是督察组看到影城惟一主通道上设有两处锂电池按摩垫充电处,认为一旦引起火情难以扑救,存在安全隐患。李女士承诺在开业前重新规划摆放位置。

随后,督察组回访了潜龙鑫茂花园相关楼栋,楼道内并未发现电单车。对深圳市百腾物流有限公司民治营业部的检查中,也未发现店内有电单车,经测试,店内插座零、火线及电压均正常。但执法人员发现,店外一处正在使用的插座,连同插头都已烧焦,店内应急照明灯也未接通电源,存在安全隐患,遂责令其尽快清除安全隐患。

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除了在一线兼当指挥员和战斗员外,他们同样保持着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高压态势,下一步,区安委办将继续定期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隐患整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全力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