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司法局强化法律指引 构筑依法战疫宣传矩阵

编辑:陶倩2020-04-20 08: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邢详明)自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司法局第一时成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小组,梳理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专项法治力量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龙华区司法局及时梳理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制作印发《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做一个负责任的守法公民》《依法抗“疫”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分派全区各街道普法宣传,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及企事业单位的权利、义务。同时,通过“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开展三期依法防疫普法宣传,以生动的视频及时向市民传递法律知识,让疫情防控工作从一开始就做到依法有序开展。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最有效的防线,做好社区防控意义重大。疫情发生初期,龙华区司法局就会同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党委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违反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和法律义务,通过宣传引导居民依法做好隔离防护。

“《依法抗‘疫’告知书》很清楚地说明了辖区居民在疫情期间的权利和义务,帮助居民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指导居民依法防控疫情。”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党委书记吴国斌表示,黎光社区法律引导模式很快在其他社区推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广大企业主和员工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凸显。为此,龙华区司法局通过多项创新举措,推动专项法治力量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龙华区“‘两新’书记直通车”暨企业复工复产宣讲视频会法律专场,就是近期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和辖区优秀律所组成线上宣讲团,以视频会的形式为各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31个分会场开展法律宣讲。247名辖区企业代表隔着屏幕咨询着当前企业复产亟需解决的问题,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和公益律师团律师代表针对企业情况,就如何复工、复工后如何预防和处理突发疫情等企业关注事项,进行了实务讲解与指导,对企业如何运用公共法律服务获取帮助进行了详细解读,便于企业理解和落地操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