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五心”服务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

编辑:陶倩2020-04-20 08: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工作人员向“三小”场所经营者免费派发防疫物资。

166个工业园区、2814家企业、5884家“三小”场所——这是观湖街道安全本上的三个关键数字。观湖街道位于龙华区东部、深圳地理中心,辖区园区多、企业多、“三小”场所多,这对防疫期间安全生产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据统计,目前观湖2814家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4000多家“三小”场所实现了复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观湖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举全街道之力,以“尽心、精心、暖心、细心、贴心”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用“五心”服务铸造“五星”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根据上级部署要求,观湖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和“两不误”,弹好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协奏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复工复产既“红红火火”又“平平安安”。

尽心!

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只有思想上“绷紧弦”,才能在工作上“拉满弓”。

近期,观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16个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服务,将辖区规上企业、中小企业全部走访一遍,一方面收集和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将政策送进企业,宣传到位。疫情防控期间,观湖街道对安全生产工作毫不松懈。2月上旬以来,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街道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解决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为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观湖街道还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根据市、区、街道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辖区实际,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重点车辆、电气火灾防范、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机非混行”交通设施隐患、地铁工程施工安全、高风险区域危险房屋、地面坍塌、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小散工程、粉尘涉爆、锂电池、有限空间、再生资源、燃气等十四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深入排查和强力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依法严惩各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辖区公共安全本质水平。

精心!

“安全会客厅”探索安全监管新方法

疫情之下,特别是在经济遭受疫情影响之后,为夺回损失,复工复产中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的急迫心态。在日常走访中,观湖街道安监办发现了有企业工地存在该问题的苗头,于是,今年首场“安全会客厅”活动在建筑工地较多的鹭湖社区开讲,通过组织开展开放空间会议的形式,整合安监办执法骨干及安全生产坐班专家团资源,为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出点子、找路子,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社区共同探讨解决存在的安全问题。

“安全会客厅”只是观湖街道创新多元化企业服务,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管理的一个缩影。防疫期间,观湖街道还组建由安监系统工作人员、工业园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社会群众组成的安全宣教志愿者队伍,整合辖区安全志愿者队伍,盘活安全志愿者力量,发挥“面对面”宣传教育、示范服务的辐射引导作用,深入辖区工业园区、城中村、广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不同主题的安全宣教服务活动,传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分享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提供安全知识咨询服务。

不仅企业、园区,“三小”场所同样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面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期”叠加风险带来的严峻挑战,观湖街道对辖区“三小”场所进行分类管控,将“三小”场所划分为优先类、严管类和禁止类,为场所提供针对性疫情防控指导。为做到防疫和消防安全管理“两抓手两不误”,观湖街道还按照“三小”场所管理七个严禁的工作要求开展专项整治。

暖心!

为“三小”场所送物资送安全

郑女士是观湖街道一家日用品店的经营者。三月份,准备恢复营业的她正为口罩难买发愁。这时,观湖街道送上门的一盒口罩暖了她的心。而和郑女士一样收到观湖街道送出的防疫物资的,还有3900多家先后恢复营业的“三小”场所的经营者。针对辖区“三小”场所防疫物资、消防器材短缺的情况,观湖街道持续开展送防疫物资、配备灭火器材等关爱活动,加快推进“三小”场所恢复营业,确保社会经济稳定有序发展。

为积极落实省、市、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自3月19日起,观湖街道在组织社区消安网格员每日到辖区已复工“三小”场所开展防疫期间消防安全检查及宣传培训的同时,为“三小”场所负责人、员工送去防疫物资和街道的关心问候,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和当担,全面助力“三小”场所全面复工复产。工作人员采取现场办公处理的方式,到场所内进行复工服务。对部分口罩配备不齐全、灭火器过期,且经营者经济较为困难的“三小”场所,观湖街道采取从社区义务消防队调配灭火器给到各场所的方法,解决经营者的后顾之忧。

送物资、送安全……铁腕执法下的温暖情怀在观湖延续。在疫情防控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阶段,观湖安监办担任起了“多面手”,除了做好安全“管理员”的主业之外,还通过自身平台当起了“宣传员”,为辖区上下游企业搭建起了供应链对接平台,力所能及地将对企业的暖心服务融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之中。

细心!

建筑领域安全巡查一个不漏

疫情来袭,细心的观湖执法者发现,“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现象有所回潮。原来,有的“三小”场所经营者迫于经济压力节省房租,便冒险在店里留宿,隐患重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观湖消安办组织辖区180名社区义务消防队员排班轮值开展有针对性的夜间巡逻检查,对辖区城中村、住宅小区、“三小”场所开展动中备勤,坚决杜绝违规搭建阁楼、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行为,避免出现未开业场所违规住人现象,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理。

安全生产必作于细。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情况下,观湖街道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建筑领域管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牢安全生产管理,不间断地对街道辖区内在建工地、小散工程、燃气供应站点、物业(商品房)小区、老旧房屋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危险边坡进行安全巡查,加强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机制,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实现辖区稳定有序生产生活环境。

其中,针对在建工地领域,观湖街道落实建筑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对监管范围内18个在建工地展开安全巡查,实现辖区在建工地安全巡查一个不漏。针对小散工程领域,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技术巡查,对限额以上街道备案工程安全巡查全覆盖,对社区备案工程随机抽查开展安全巡查工作;对社区基层巡查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对社区小散工程宣传工作提供专业知识;对辖区小散工程安全隐患进行分析。针对物业(商品房)小区,对辖区14个物业商品小区展开安全巡查,主要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情况。

贴心!

运用科技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面对防疫的新形势,观湖街道不断克服安全生产方面新的风险和挑战,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将科技元素融入企业生产和发展,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的防护网。

观湖辖区共有166个工业园区,入驻园区企业达2200多家。2月份,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稳步推进,出入园区的人流车流激增,园区疫情防控也处在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为此,观湖街道在粮食工业园、金雄达工业园试行基于钉钉平台的园区电子通行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无需另外增添硬件设备,只用园区内企业在平台上进行通行申请和审批,审核通过后的企业员工可实现扫码进出,实现园区“封闭式”管理,对园区内人员流动做到全盘掌握,预防疫情输入和园区扩散,大大提升了园区管理防控效能。此外,观湖街道还采购一批“钉钉智点B1”免接触考勤设备,为辖区重点企业全覆盖配置。

据了解,下一步,观湖街道还将推出安全技术“云菜单”预约制服务、为“三小”场所安装智能烟感等手段,用科技力量为安全生产插上“智慧翅膀”,破解企业服务、监管难的问题。

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观湖街道将继续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措施抓防范工作落实。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到警钟长鸣,切实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完善制度,防止疫情与安全生产领域风险交织叠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