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防疫期间社保“单位缴”为0 不影响个人账户金额

编辑:陶倩2020-04-17 08: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河兴)防疫期间,企业部分和个人部分社保费如何扣费?企业延迟或者减免社保费,会不会影响个人养老保险账户金额?近日,记者从深圳市社会保险管理基金局龙华分局了解到,二、三月以来不少市民对社保个人以及企业缴纳部分有疑惑。针对市民的疑惑,龙华社保分局给出了统一的回应和解答,让市民缴纳社保时不再犯“迷糊”。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龙华分局对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推行社保减免政策,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市民王先生在查询社保缴纳情况时发现缴纳记录中“单位缴”一栏显示为0,他担心因为企业未缴纳社保费用而导致员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额减少。对此,龙华社保分局回复表示,单位缴费为“0”是因为参保单位享受了单位社保费免征政策。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第十一条规定“职工每月按本人缴费基数的百分之八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此次减免的是单位缴费部分,个人缴费部分不减免,缴费到账后仍按规定将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记入个人账户,所以不会影响职工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

有市民反映二、三月份的社保缴费明细查询不了。龙华社保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查询不到二、三月份的社保缴费明细,可先与参保单位沟通确认参保单位是否已缴交二、三月份的社保费,是否已申请延期缴费。若参保单位已报备延缴,则社保部门暂不托收社保费。如果企业欠费或需要缴费,可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单位社保网上服务系统自助缴费。

“稳岗补贴是发给企业还是发给员工的?”龙华社保分局回复,稳岗补贴的申报对象是企业,不是直接发给员工个人的。补贴资金主要用于该企业职工的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领取失业金期间,我需要自己缴纳医保吗?”按照政策规定,领取失业金期间由失业保险基金为失业人员缴交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包括生育医疗险),参保人无需支付费用。

有市民反映,自己6月份即将退休,现在企业延缴社保,会不会影响自己的退休工龄?对此,龙华社保分局工作人员表示,报备延期缴费的单位应优先为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进行缴费,以保障达龄职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对于确需要延期缴费的,社保经办机构可先按延缴前的缴费情况核发养老金,待延期缴费实际缴纳到账后,再重核待遇,并补发待遇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