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扶持优质产业 推动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04-16 07: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见习记者 黄嘉鑫)“建议区里加大对现有优质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优质产业继续做强做大。”“要防止产业空心化问题,在产业用地规划方面应该注重总部基地和生产基地的平衡。”……昨日,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暨重点课题调研动员会,袁晖、吴联喜、聂泉、曾运健、马竹茂、宁立、谭志军、李阳城、何玉昌等与会政协委员和提案办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重点提案《关于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的提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协商。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出席会议。

“建议区里加大对现有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优质企业继续做强做大。”协商会上,区政协委员袁晖建议加大对现有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区政协委员聂泉则提醒:“要防止产业空心化问题,在产业用地规划方面应该注重总部基地和生产基地的平衡,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区政协委员马竹茂、曾运健建议,应加强产业园区的改造升级,对于尚不具备更新条件的园区,应鼓励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园区环境。同时,加大对企业人才保障房、安居房、公租房等人才住房支持,帮助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区政协委员李阳城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龙头型企业的扶持力度,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将会辐射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条中小企业,从而起到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有助于促进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三大方面九条具体建议,区工信局将从五个方面促进建议落地。”针对提案建议和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提案主办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工信局将加强规划研究,充分利用辖区产业政策,提升产业服务能力;依托制造业集聚区,引导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专业服务发展水平;加大对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促进金融服务机构聚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智能技术赋能服务,大力发展智能化解决方案服务,提高效率和质量;加快“制造+服务”融合发展,提升全区产业服务能力。同时,区工信局将会同其他提案会办单位,全力推进提案办理,争取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尽快落地。

区政协欢迎广大市民就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请发至区政协提案委电子邮箱lhzxlyw@szlhq.gov.cn。

■提案概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形势下,发挥龙华区深圳地理中心区位、拥有深圳北站高铁枢纽、制造业大区的优势,思考龙华在产业服务方面的提升对策,对提高龙华区产业服务能力、更好优化产业生态结构、促进区域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在战略部署、分类统计、资金扶持等层面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布局,重点培育生产性技术服务业态,推动专业服务资源对接,并强化金融服务支撑能力;推进智能技术赋能服务。建议抓住“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发展机遇,推动智能企业利用智能技术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提供智能技术赋能服务解决方案,提升传统服务业及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建议鼓励区内制造企业提升产品效能、促进交易便捷、推动产品整合,提升服务化水平,加快制造企业从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