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她,在防疫一线与广西对口帮扶点“连轴转”

编辑:陶倩2020-04-08 08: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发热门诊隔离区,杨阳主要负责预检分诊。

放弃休假请愿进入发热门诊隔离区,到深圳机场支援入境检疫工作,无缝“转战”对口帮扶……过去的两个月,龙华区中心医院护士杨阳用“连轴转”来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在她看来,这两个月虽然很累,但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进入隔离区抗疫最开心的事是通知留观人员解除隔离

正月初二,龙华区中心医院下发了关于招募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防控工作医护志愿者的通知。看到通知的时候,杨阳刚从广西东兰县人民医院回到深圳,本打算春节在家休假的她立马写下请战书申请参与。

正月初四是杨阳在发热门诊隔离区工作的第一天,主要以预检分诊为主。“预检分诊作为接待患者的第一站是非常重要的,疫情突发,我们都是在实践中摸索前行。”杨阳说,刚开始八小时一班,他们一般是从早上八点接班就穿戴好防护服坚持到下班。隔离病区的工作就是负责留观人员的一切,包括一日三餐、每日通风、监测体温、定时发放口罩以及处理医嘱,还要安抚留观人员的情绪,负责答疑等。

在杨阳看来,在隔离区工作最开心的事是通知留观人员解除隔离。她说,“我还记得,有一次拿着大喇叭通知二楼的一名留观人员解除隔离时,他双手合十向我鞠躬,不断说着谢谢。那一刻,我感到无比开心。”

到深圳机场抗疫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健康回家

随着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防控境外输入病例成了重点。这时候,杨阳和同事们一起,走出隔离病区,来到了另一个工作区域——深圳机场。在抗疫日记里,她详细写下了3月17日这一天在深圳机场的所见所闻及所想——

00:00,接区疾控中心紧急通知立刻集合,领物资,穿戴防护装备,全副武装上了运送境外人员的大巴车,目的地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凌晨2:14,我们抵达机场龙华区的候车点,等待机场通知接人;

凌晨2:50,终于进入接送区了,整个机场都是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所有入境人员按照所要去往的区域划分。我们与机场工作人员沟通后,到龙华区指定点收集人员资料,汇总人员的信息,完成各种手续的交接;

凌晨4:25,我们带上13名入境人员上了大巴车,依次将13名入境人员送去他们所属街道的酒店隔离点,分别和各个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做好交接工作;

清晨7:00,结束,回到酒店集合点继续待命。

“以前去过很多次机场,而这次心情沉重而复杂,看见坐在机场等待回家的人觉得很心酸。”杨阳说,“去深圳机场开展防疫工作,我的职责是接送从境外回来的人员,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健康回家。”

从深圳到东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口帮扶工作必须提上日程。杨阳说,“3月18日接到市里通知,要求所有对口帮扶人员在月底之前必须全员返岗。一边是境外人员的隔离工作,另一边是扶贫工作,真希望自己会分身术。”

3月23日早上七点,杨阳和医院其他两位同事坐上开往东兰县的车,从深圳疫情防控一线直接“转场”到广西东兰县。杨阳说,十几个小时的车程里,看着重新热闹起来的街道感觉很好,在服务区看见大家依旧能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觉得很欣慰。晚上九点,参加对口帮扶的三名医护人员顺利抵达东兰县。

次日,杨阳正式开启了新一阶段的对口帮扶工作。骨科晨会后交接、查房,一切都恢复了正常。她说,从深圳抗疫到回到东兰继续对口帮扶,这个过程可以说是“无缝对接”。这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 康碧艳/文 通讯员 邵丽萍/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