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这样回收厨余垃圾,点个赞!

编辑:陶倩2020-04-07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对辖区传统垃圾屋改造成“脚踏密闭式垃圾屋”,辖区居民无需用手触碰垃圾箱盖,只需脚踏踏板即可把垃圾投放进垃圾屋。

福城街道专门为环卫工人设计“环卫工人工具箱、休憩椅”,可供环卫工人休憩和存放环卫工具。


“脚踏密闭式垃圾屋”“非接触式密闭垃圾箱”。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城街头看到,该街道从细节着手,解决群众投放不便和垃圾收集点脏乱现象。

新式环卫设施解决群众投放垃圾不便问题

据了解,在福城街道城中村垃圾房整改前,居民投放垃圾时必须先用棍子撑开投入口,或者要用一只手撑住桶盖,再用另一只手把垃圾扔到箱子里,投放较吃力,而且很容易造成垃圾散落。这种城中村垃圾收集点的垃圾桶桶盖笨重难推开且污染严重,居民不愿用手触碰垃圾桶,就导致了随意丢放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2019年下半年,该街道有关负责人带头深入研究,通过精准施策,组织对垃圾屋、垃圾箱进行改造。首先,在传统垃圾屋投入口加装机械脚踏板,垃圾屋也被改造成“脚踏密闭式垃圾屋”。在投放垃圾时市民只要用脚踩住踏板,上面的窗口就会弹开,然后即可将垃圾从窗口扔进去。其次,对于街头垃圾筒,街道设计了上下悬浮的“非接触式密闭垃圾盖”,居民只需把垃圾放在桶盖上,垃圾就会自动落下,桶盖也会自动弹回,“非接触式密闭垃圾箱”投放垃圾方便快捷,居民再也不用推开臭气扑面的垃圾桶盖扔垃圾,大家对此纷纷点赞。

建设垃圾中转站尽收厨余垃圾

除了对垃圾屋、垃圾箱进行改造外,该街道还在深圳大外环高速章阁社区段建设厨余垃圾分类分级收运中转点,补足厨余垃圾收运短板,将厨余垃圾一网打尽。

厨余垃圾收运处置是当前垃圾分类和市容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针对区统一餐厨收运公司前端收运能力不足的情况,福城街道2019年选取固定片区为试点,在街道比较偏远的地方——深圳大外环高速章阁社区段附近建设垃圾中转站。街道统一收运该片区餐厨垃圾到章阁大外环垃圾中转站集中存放后,再由区收运公司统一收运。试点片区日均餐厨垃圾收运量从2019年4月的417公斤上升至12月的2957公斤,增长率逾600%。试点片区产生厨余垃圾做到应收尽收,有效地改善片区厨余垃圾收运不及时导致的环境卫生问题。

新式环卫工具箱解决工具乱存放问题

“环卫保洁车”是福城城市管理的又一创新力作。街道参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给环卫工人配备专用“环卫保洁车”,保洁车配备各类清扫保洁工具物品。

“以前我们都是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塑料袋工作,清扫工具不齐全,连掏个雨水篦子都没办法,如今有了这个保洁车,清扫工具一应俱全。”老环卫工人刘师傅骄傲地说道。

同时,福城街道还从方便环卫工人和尊重环卫工人的理念出发,专门设计“环卫工人工具箱、休憩椅”,后面工具箱可以存放环卫工具,前面可供环卫工人休憩,椅子背景宣传栏温馨提示:您的随手一丢就是环卫工人们更多的汗水和额外的辛劳,请大家珍惜城市美容师的辛勤付出!“尊敬的环卫工人,您辛苦了!”既号召群众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也激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荣誉感。

“以往累了席地而坐,现在累了随时可以有椅子坐,我们的体力得到很好调节,即使长时间工作,也不觉得很辛苦。”刘师傅说。

“环卫工人工具箱、休憩椅”和“环卫保洁车”及建立厨余垃圾二次收运等措施补齐城市管理中的短板,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辖区共设置“环卫工人工具箱、休憩椅”30个,配备“环卫保洁车”40辆。接下来,福城街道将结合城中村综合整治和道路新扩建全面推广上述措施。

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福城街道践行“行军鞋”一线工作法,通过“环境长”“清洁日”等行动,全面改善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极大改变了辖区市容环境,在2019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取得全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下一步,福城街道将继续加大对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等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处置的工作机制,实现辖区环卫管理的精细化。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张苑玲/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伍秋蔚/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