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线日记:抗“疫”路上心有余悸的十四天

编辑:陶倩2020-04-06 20:0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本文作者系龙华区观澜街道广培社区赵五明,记录了他在抗“疫”路上的点点滴滴。

以下是他的日记内容:

今天是3月30日,是值得庆幸的一天,也是我参加抗疫一线、坚守岗位的第66天,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下,作为社区防控“三位一体”工作组的责任人,我承受了工作、心理两方面的双重压力,每天工作结束后都会默默地安慰自己,给自己鼓劲加油。

广培社区毗邻东莞,作为观澜国际化社区,有享誉世界的高尔夫球场、国家AAAAA级旅游度假区、五星级酒店、国际学校以及观澜湖新城商业综合体,吸引了大批港澳台、外籍人士前来娱乐休闲、社交聚会、商务洽谈和就业居住生活。

近期,随着国外疫情不断扩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培社区是外籍人士出入境人员较集中的区域,同时作为基层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坚决按照上级的防控指引和要求,认真落实境外返深人员防控摸排工作。目前广培社区共有外籍人士98人,3月2日起,境外返深纳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共31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人,境外返深人员已解除隔离14人。

3月15日晚9时30分,按照入境人员转送流程,社区接收第一批有英国旅居史从香港入境返深的一家4口人,其中2个大人是四川籍,2个小孩是香港籍,根据当时防控要求,按照大人户籍就要隔离,按照小孩户籍就不要隔离,这就导致了家属入境前咨询的信息不准确,造成了办理居家隔离手续的阻碍,家属情绪激动,我只能不厌其烦地沟通、解释,讲防控政策,整整纠缠了近两个小时才办理了隔离手续。

紧接着又接到上级通知,当天晚上12点有在美国留学的2人要送回社区居家隔离的通知,挂完电话,“三位一体”组成员赶到他们住处等待接收,直到16日凌晨3点才办理隔离手续回到办公室,索性就躺在沙发上休息待命。到了早上7时40分,又接到电话通知,9点又有4个英国人去泰国旅游返深要送回社区,按照当时防控措施,对非目标国家返深的外籍人士原则是不打扰不纠缠,3月16日从泰国回来入境,他们不是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原本可以让他们自行前往住处,但处于对防控工作的负责,决定还是要上门体测,宣传中国的防控政策。由于语言不同,顺便叫了区工作组派驻社区一线防控的一位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当翻译,临出发前大家都穿上了防护装备,每个人都对近期入境的外国人比较恐慌。因文化习俗的差异,他们不注重自身防护,认为只有生了病才需要戴口罩,我们只有不厌其烦地再次跟他们讲国内的防控措施、注意事项,并劝导他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等,其实我们“三位一体”要逆行上门的目的:其一是要告诉他们,中国的防控措施是有严格要求的,所有人都应该按照要求做好防护;其二,要给小区业主、物业管理处一个“定心丸”,虽然他们不符合隔离条件,但政府依然在监管,避免引起周围居民的恐慌、投诉等。

3月17号早上11时许,我接到辖区单位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颤抖的声音说:“不好意思,给您添了那么多麻烦,疾控中心通知我们单位,昨天从泰国回来的、一家4口英国人,同乘航班有确诊病例,他们属于密切接触者,下午医生会上门采样做核酸检测。”当时我一下也懵了,因为抗疫以来我已们纳管办理了298人居家隔离,都已顺利解除观察,稍微停顿了一阵就说:“没关系,这是我们的工作。”

下午4点左右,疾控中心医生上门做完核酸检测采样,6点左右接到上级通知,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要将这4人护送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挂完电话大家马上穿好防护服,前往住处等待急救车并护送他们到集中隔离点,到了酒店楼下,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为避免交叉感染,将他们安排在2间房进行隔离,2个大人只能各自带1个小孩入住,可是他们坚持一定要4人同住一间房不分开,怎么做思想工作都不行,仍然坚持他们自己的观点不下急救车,无奈之下最后通知了龙华区外事办工作人员,全程录像讲法律讲政策,由翻译传达,他们才极不情愿地接受分开两间房隔离,这时候,已过去了近4个小时。回到社区工作站,已到晚上11点多。

随后的14天,虽然每天都担心他们4人会不会被传染,但是社区“三位一体”的工作从来没有间断过,依然是上级通知,今天来了几个加拿大籍的,明天来了几个英国的,还是像往常一样穿好防护装备,带上翻译机,按防控要求接回社区护送他们到居住地办理居家隔离手续。

直到今天早上,得知被集中隔离的一家4口英国人隔离已满14天,已平安返回他们的住处,心里踏实多了,赶紧将这个信息转达给同事,大家都说:“没事就好!”不管后续怎样,社区“三位一体”工作还要继续开展,依然要面对一些不确定的危险,心理早已有准备,疫情不退不收兵。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还居民一个祥和、温暖、安宁的家园。     

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