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购置5000支鲜花为群众提供免费代祭扫服务

编辑:陶倩2020-04-03 16:4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吕丹红  周桃柳)清扫墓穴、鞠躬、敬献鲜花……今年的清明节处在疫情期间,全市墓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现场祭祀活动。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大浪街道推出暖心举措,购置了5000支菊花在各墓碑前摆放,免费为群众祭扫。

据悉,大浪街道辖区有1个龙山墓园、11处深埋绿化地,往年清明祭扫人员超过1.4万人。为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交叉感染,大浪街道从3月14日起通过微信群、短信、电话、公众号、横幅、海报等多途径发布龙山墓园、深埋点暂停现场祭扫的公告,引导群众通过“i深圳”进行网上祭奠。同时,及时联系龙华、民治街道民政工作相关负责人及大浪街道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和社区股份公司负责人,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全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由于宣传到位,截至目前,仅有5人前往墓园,均已被现场值守人员耐心劝返。

此外,大浪街道还加强巡查值守。在龙山墓园出入口设置了2个防疫卡点,对墓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街道、社区加强联动,安排工作人员和森林消防员24小时值守,每日由街道领导带队对龙山墓园和11处深埋点进行巡查,做好森林防火、人员劝导等工作,坚决防止人群在墓园门口聚集和入内祭祀。

考虑到传统习俗和祭扫新情况,为更好地满足群众亲属悼念逝者、寄托哀思、 缅怀先人的需求,大浪街道购置了5000支菊花,24名工作人员分为12组,从4月1日起,分别到龙山墓园3677座墓穴和社区11处深埋点进行代为祭扫。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会认真清扫,擦拭墓碑,三鞠躬后敬献上鲜花。“祭扫完后,我们会发信息告知家属,让他们知晓并放心。”大浪街道统战与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介绍,代祭扫活动将于4月4日清明节前完成,做到全覆盖。

清明期间,大浪街道将继续开展好值守、巡查、劝导、制止以及森林防火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让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文明有序的节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