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多措并举做好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宣传引导

编辑:陶倩2020-04-03 08: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安排专人值守万寿山陵园,劝导市民暂停现场祭扫。

眼下,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依然面临巨大压力。而清明节是春节之后第一个小长假,能否安然过关是对前期防控成效的一次检验,更是对观澜街道“两手抓、两不误”的一次大考。对此,观澜街道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严而又严、实而又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好。

积极部署强化宣传引导

“现在疫情防控仍然不能够麻痹大意,还是不要举办过多的聚集活动。”日前,观澜街道召开2020年清明节工作部署会,要求各部门、各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宣传及安全保障有关工作,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辖区安全、文明、和谐、有序。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观澜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对本年度清明节工作进行安排,提前印发《观澜街道2020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并成立清明节工作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宣传组、治安组、防火组等多个功能组,并将责任明确到人。同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工作方案进行解读,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对工作流程进行进一步细化。

此外,观澜街道还成立了清明节工作专班,安排相关部门、各社区统筹落实做好观澜万寿山陵园和其他深埋点工作,确保万寿山陵园及各社区深埋点暂停开放,并提前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现场交通管制疏导,安排人员进行值守劝导,设置防火隔离带,全力保障清明防疫工作安全到位。

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的人流聚集,倡导居民文明祭扫,观澜街道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知》,制作美篇通过塔式微信群的形式广泛宣传,倡导居民大力开展线上“云祭扫”活动,将祭奠活动从户外注重物质形式祭奠,转向室内满足心理需求的绿色文明祭扫。

多方联动做好安全保障

清明节将至,观澜街道已提前在万寿山陵园及各社区深埋点通过悬挂横幅、利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播放清明防疫广播等方式对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文明祭扫及网上祭扫、疫情防控小知识等内容进行多方位宣传。在各主要祭祀场所周边交通路口设立路障、在深埋点设置隔离带,并设置提醒和引导标识。同时,做好交通管制及疏导工作,引导劝返祭祀群众。

此外,观澜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在万寿山陵园内外、各社区深埋点周边值班值守,维持治安秩序,防止人群聚集,防范和制止治安案件发生,并劝导群众返回。配备充足的消防力量,加强巡逻,维护山林防火区的护林防火安全,落实好各主要祭祀场所防火安全监督和管理工作。协调医疗机构安排医务人员到万寿山陵园协助万寿山陵园做好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工作,并做好群众医疗救助准备,预防突发医疗事件发生。

接下来,观澜街道将对清明节工作再优化、再动员、再部署,全力做好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宣传及祭祀场所安全保障工作,并在清明假期期间统一开展集体祭扫活动,组织万寿山陵园工作人员免费为公墓、骨灰堂献花祭祀,代为表达对逝者的缅怀和哀思之情。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广怡 黄燕娟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