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

编辑:陶倩2020-04-03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今年的清明节恰逢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龙华区暂停现场祭扫活动。3月30日起,市民政局已开通网上祭奠通道,市民可采取网上祭扫,在网上公众祭奠平台创建网上纪念馆、献花等,并可通过微信分享给亲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清明节将于4月4日至6日放假3天。记者从龙华区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节期间,观澜万寿山陵园、大浪龙山墓园以及龙华区各深埋绿化点等殡葬场所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全区暂停举办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祭拜活动;市民群众延期缴纳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费用。恢复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另行通知。

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市民采用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3月30日起,深圳市民政局已开通网上祭奠通道,市民可通过“i深圳”市民政局部门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在互联网上进行祭奠。

据了解,网上公众祭奠平台是提供公众了解最新通知公告、寄托哀思、网上祭奠的一个平台,逝者家属可以通过平台建立纪念馆,进行祭奠和祭扫等活动。平台功能包括创建网上纪念馆、逝者信息展示、献花、上香、点烛、祭品、编写逝者生平事迹、祭奠留言、纪念相册等,并可通过微信祭扫小程序分享给亲友。

昨日,记者在龙华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网络祭奠符合当前防疫期特殊需求,今年我也选择在网上祭奠。”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网上祭扫既能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又能防范因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还能减轻每年清明节的交通压力,减少火灾隐患,是很好的文明祭扫方式。

“前几天他就收到关于清明期间避免人群聚集的提醒短信,今年清明节没有到墓园祭扫的打算。”市民廖先生表示,战“疫”仍在进行,不可掉以轻心。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保护好自身的生命与健康安全,既是生者对逝者的告慰,也是关爱自己和亲人、维护公众健康的最好选择。希望广大市民都能支持,尽量少出门,配合政府的相关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