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场馆建设再加速 服务持续提升 龙华区市民获得感增强

编辑:陶倩2020-04-03 08: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描绘新蓝图打造新格局,全方位高标准、高效率推动龙华区文体旅游事业取得新发展。

2019年“与有轨电车同行”龙华区微型马拉松吸引众多市民参加。


城市彰显的文化活力,应该在热火朝天建设着文化设施的工地里,在华灯初上留得住阅读者的书城里,在全年不间断的丰富文体活动里,在沉淀积累的文体品牌里,在创意与文化的碰撞火花里,在城市更新进程中依旧保存住的“城市记忆”里……

看得见的建筑,看不见的服务,化为点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这个城市。在龙华区描绘的文体旅游事业发展的新蓝图里,文体设施建设高速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更有温度,文体活动更丰富。留得住“文脉”,树得起品牌,展得出形象。一切仍在继续,有待我们去见证规划一一变为现实,变成我们最向往的美好生活的样子。

文化服务有温度

改革创新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和充实,可能仅仅来源于一次读书分享会,一次文化活动的参与体验,一次城市后花园的游走或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而在这背后,指向的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配套和完善。

音乐会、戏曲、舞台剧、体育赛事、公益培训,总有一场文体活动能让我们沉浸其中,收获满足和快乐。科技的创新迭代,也带动了文体旅游服务的智能化发展。去年9月,全市首个数字化公共文体服务平台“龙华文体云”正式上线,这个汇聚着全区文体场馆、文化站(中心)、文产旅游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云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的新科技手段,以“百姓点单”的精确服务,满足市民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为市民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资源的共建共享,就是要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市民提供最有温度的文化服务。

去年4月19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启动了“全城阅读行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持续开展活动近300场,通过“翻转课堂+名师讲堂”模式,围绕线上200多本精品书籍展开,把阅读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每个角落,多角度满足市民读书需求。

要阅读,也要“悦”读。为打造人人想读书,人人爱读书、转角遇到书的全民阅读氛围,2019年,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创新思维,实施龙华城市阅读联盟计划,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挖掘企业、小区、商场等社会空间,建设集图书借阅、阅读分享、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城市书房。2020年年底,龙华区将建成10个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寒来暑往,这些深夜不打烊的城市书房将点亮盏盏灯光,照亮阅读之路,带领我们走进知识的殿堂。

几年前从老家来深圳时,雷仕林大概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退休后能发挥余热,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身份带领社区居民锻炼,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像雷仕林这样来自社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目前龙华区共有2800余名,活跃在50个社区里,为市民提供精准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他们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主力军,也是巩固和推动龙华区全民健身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一员。

每一场活动都少不了志愿者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8年建立起来的“文化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发展势头迅猛,短短一年多时间,文化志愿者数量实现翻倍增长。4200余人,分散在全区6个街道,活跃在各类文体活动中,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辛苦付出,为龙华文体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文体惠民有广度

激发城市文化新活力

一个城市的蓬勃朝气和活力,最能从各类活动与市民参与的活跃度中呈现出来。

2019年,龙华区共举办260余场读书活动,3900余场文艺演出、展览、阅读、公益培训活动以及2109场各类体育活动,共惠及群众约475万人次。

“我家宝宝以前从来没拿过针线,没想到他能完成这个作品。”4月13日,二十多个家庭齐聚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趣味手作课堂。120场“读者之家进社区”活动,7个多月,在70个社区和图书馆分馆开展完毕。文化服务输送到基层社区,受益市民累计达3000多名。

2019年国庆期间,龙华区举办首届文化音乐节。


露天、草坪、音乐、狂欢。去年国庆期间举办的首届文化音乐节让不少龙华人在家门口享受了多场音乐盛宴。结合市民不同的文化需求,去年龙华区举办了多场大小不一的音乐会。喜欢民谣,就去“民谣音乐会”听听《花房姑娘》《海阔天空》《全部都是你》;喜欢本土原创音乐,在“鹏城歌飞扬”深圳本土原创音乐会中可以聆听歌手演绎《巷》《油菜花》和《文明花开,心绣未来》。音乐的力量激发出城市的活力,也见证着龙华文化事业的腾飞发展。

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体育赛事的开展也如火如荼。龙华区不仅有观澜河国际龙舟赛、ITF国际网球公开赛等特色体育赛事品牌,还有“全民健身月”系列、“十大类”体育公益惠民培训、国际象棋、健美健身大赛、微型马拉松等活动,这些体育赛事和活动扩大了群众的关注度与参与度,满足了市民对公共体育服务的多样需求。

7月25日,中国围棋九段棋手柯洁空降龙华区文化艺术中心。近距离与柯洁交流,让在场的小棋迷们都沸腾了起来,连陪同而来的家长也忍不住挤到了观众台前,与这位围棋明星互动。

去年10月,龙华区首次举办“龙华杯”健美健身公开赛,来自国内外300余名健美爱好者齐聚龙华,秀出好身材,展示力量之美。这是龙华区为广大健美健身运动爱好者搭建的自我展示、技术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深入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一个有效途径。

举办龙华文化音乐节、龙舟文化艺术节、诗词大会、阅读文化节,龙华区在擦亮文化活动招牌的同时,也形成一张张文化新名片;原创文艺精品《我的英雄》《梦的传递》《湾区畅想》《追梦征程》《旧时光》等在省、市赛事中屡屡获奖。原创精品力作全年共斩获省级奖项17项、市级奖项68项,获奖数量位列全市前列;引进京剧名家孟广禄、体操世界冠军李宁成立名家工作室,增强龙华文体品牌影响力……龙华区正极力打造一批叫得响、拿得起、留得住的文化品牌,提升和扩大龙华文化的影响力。

各类文体活动、原创精品力作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彰显着这片热土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功能多元、设施齐全的深圳书城龙华城。(效果图)


设施建设有速度

打造中轴文化新地标

“漂亮,大气。”“龙华人终于有了自己的书城,感觉特别幸福。”2019年12月31日,龙华书城正式开业。惊艳,是市民许女士进入书城后的第一印象。以往总爱往深圳书城跑的她,如今在“家门口”有了新去处。

历时两年多的建设,龙华人见证了梅龙大道边上这座簇新的“八面体”建筑从无到有的过程。高质量建成的智慧书城,是龙华区在文体设施建设上取得的新突破。

看到的变化,化成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这种获得感,未来几年,将持续充盈在龙华人的心间。

观澜体育公园定位为以游泳项目为主的综合性体育场馆。(效果图)


“希望龙华多建设体育场馆,可以带孩子去踢足球、打篮球,让孩子在运动中获得快乐。”不久的将来,市民张先生的这个心愿就将实现。居住在观澜片区的居民,一直为没有大型体育场馆而感到苦恼,但这种苦恼不会持续太久。集休闲娱乐和体育健身于一体的观澜体育公园已进入了全速施工阶段,完工后开放运营,将解决观澜片区欠缺大型体育场馆的现状。

2019年以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加速推进13个大型综合文体场馆建设,除观澜体育公园外,既能提供基本体育设施,又能满足赛事和日常使用的简上体育综合体和以龙华的“市民中心”为定位的龙华文体中心也显现雏形,有望2020年完工,实现区级文体设施零突破。“龙华两馆”——深圳市美术馆新馆、深圳市第二图书馆进入实施阶段,驶入建设的“快车道”。深圳市文化馆、区三馆、大浪体育中心、观湖文体中心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项目进入了前期准备阶段。

随着一大批大型文体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落成,转角便能看见文体场馆的幸福也将变得触手可及。未来的龙华,将一改原有的城市面貌,形成中轴新城独具魅力的文化新地标。

产业格局有深度

完善文体旅融合新格局

城市不断更新发展的速度,容易让人遗忘其原来的样子,不过文化却能以不同形式保存这份独有的“城市记忆”。167处不可移动的文物,徐徐讲述着岁月的故事;非遗的传承,保存着城市文化最鲜活的痕迹。

大船坑的麒麟舞、客家山歌、观澜的红木、永丰源的陶瓷、陈氏的传统服装、手工技艺麦金画……2019年10月开展的龙华“非遗周”系列活动,展示出了龙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要留住“城市记忆”,一方面需要让文物活起来,活化利用,另一方面,也要弘扬非遗文化,鼓励优秀非遗项目走出龙华,加深与各地区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推动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传,是家族代代相传,承是改良、融合和发展。作为省级非遗项目·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刘东豪对文化融合发展有新的思维和见解。传统文化与创新创意相碰撞,陶瓷可以不仅仅是陶瓷,还能与手机产业、新兴技术产业、环保领域、军工领域,甚至是汽车产业共融,实现跨界发展,让“旧”变“新”,创造一切可能。

2019年第十五届文博会龙华分会场。


去年以来,龙华区认证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上围艺术文创产业园等4个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增26万平方米文化产业空间,逐步完善了产业发展结构,为“百亿级”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

住在龙华,你可有好好看看龙华有哪些美景。2019年11月18日至24日举办的“带您去旅行——龙华人看龙华”主题系列旅游推广活动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该活动通过实地打卡,让市民从文化艺术、人文古迹以及自然休闲等方面深入了解龙华、发现和领略龙华之美,达到了全面宣传龙华文化和旅游资源的目的,提升了龙华的魅力。

为整合文旅资源,打造旅游品牌,2019年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成功举办了首届文化旅游节,并制作旅游实景VR、旅游手绘地图等创新宣传品,多渠道、多方位、多领域推广龙华旅游资源。

“文化+”“旅游+”“创意+”,文化创意、生态旅游、工艺美术等产业的发展,已成为了龙华区多极经济增长点。“艺术乡村休闲游线路”被评为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龙华创新推出的9条经典一日游精品线路使旅游资源得到有效的优化整合。与此同时,大浪时尚小镇、观澜版画基地“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创建,丰富了街区文化内涵,充实和完善着产业新格局,加速文化、旅游、商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执法有力度

营造清朗市场营商新环境

随着近年来文化市场的迅猛发展,业态的多元化发展,审批制度的改革等等,文化市场不断涌现出新的矛盾,给执法带来一定的挑战。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文化执法的重要性就在于掌握执法力度,规范和净化文化市场。

校园周边200米有持证网吧怎么办?去年,文化执法队遇到了难题。按照规定,在学校周边开设网吧必须满足一定的距离条件。在网吧具有正规的经营许可证件前提下,如何做好疏导劝离工作考验着执法人员的耐心和能力。

“反复沟通,积极劝离。目前3家网吧中1家已劝离搬迁,1家暂停营业,1家引导转型升级为书吧。”面对工作中的硬骨头,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选择了“冲在一线,定在前面,干在最难”。

去年以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不断净化文化市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扎实开展“护苗”“固边”等5个“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全力维护文化市场安全,共出动执法人员9447人次,检查辖区内文化领域企业2595家次,没收非法出版物10000余本,在中小学校张贴宣传海报及发放绿书签11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市场营商环境。

面对“人少、量大、点多、面广”的复杂形势,继续完善文化市场监管机制、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效能成为新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推动区、街道两级监管力量纵向整合协作,构建以区、街道两级联动为核心,社区监管力量协同配合,巩固上下互联、纵向联动、一杆到底的监管体系。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文体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市场秩序,确保文化安全。

2019年取得的亮眼成绩单,成为了2020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牢固基石。以高标准催生新动力,以新蓝图引领快发展,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启了文体旅游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未来将围绕加快建成“文化创新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的战略目标,用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推动龙华文体旅游事业和产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数读2019年龙华区文体旅发展

开展文化活动3900余场,体育活动2109场,共惠及群众约475万人次

建成足球场地70处,全年累计建成体育场地面积10.5万平方米

建设社区级健身场地62处

建立国民体质测定和运动健身指导站26个

成立25家区级体育协会

核定龙华区167处不可移动文物地理坐标点

文艺精品获省级奖项17项、市级奖项68项

认证4个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增26万平方米文化产业空间

文创产业实现经济增加值250.51亿元

共接待游客638.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55亿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