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全球疫情拐点何时到来?钟南山最新预判

编辑:孙逊2020-04-02 08:24内容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闻提要

4月1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对这些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日报2020年4月2日讯 新冠肺炎治愈者会有后遗症吗?国内疫情会不会出现二次高峰?该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现象?疫苗研发到了什么阶段?全球疫情何时迎来拐点?

4月1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对这些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1

国内疫情须警惕,但不会二次走高

钟南山认为,新冠疫情在中国仍须警惕,但预计不会出现第二次高潮。“因为我们有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病毒感染者)立即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也进行隔离观察,在很早的时间切断传播链,它不会引起爆发。”

他说,从整体形势看,往后不会像第一波疫情高峰那样,由于无症状患者导致大爆发。“我们之前采用了强力的压制办法,一是把高爆发区及时封堵起来,二是全国进行群防群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1月份就开始把诊断环节下放到各大医院,这些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2

治愈者会有后遗症吗?很难说

谈及新冠肺炎患者可能有后遗症的情况,钟南山直言很难说。

“因为这个病(出现)的时间太短了,后遗症,也就是完全康复后存留下来什么东西。一般首先侵犯的是靶器官,主要是肺。从对SARS(非典)的观察看,肺的功能会有些影响,有些患者会产生肺的纤维化,但相当多患者经过半年到一年会康复,没有永久性的肺纤维化。”

据他近期对新冠病人的观察,相当部分的肺部病变是可逆的。

3

如何看待“复阳”?核酸片段≠病毒

钟南山介绍,目前做核酸检测仅仅检测其片段,而非检测或培养“全病毒”,现在“复阳”的情况只是核酸片段被测到了。绝大多数病人康复后会产生比较强的抗体,具体就是对人体有保护作用的“免疫球抗体”,大多数康复病人血里的抗体增高4倍,一般不会再次感染。

“现在发现有些片段复阳,包括在口腔、咽部、深部痰甚至粪便、肛拭子,都是核酸片段,这不等于病毒。从少数病人的研究看,痰、粪便的培养没有培养出活病毒。”钟南山认为,绝大多数治愈者不会二次感染,同时其传染给其他的机会也很小。

4

对无症状感染,要重点注意两类人

钟南山指出,大家平常所关心的无症状患者,实际上主要是两类人——曾经跟真正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史的人,以及从一些疫情较严重国家和地区回来的人。

“如果能注意到这两种人,隔离14天期间有双重的检测,也即除了核酸检测,到一定阶段还会做一些抗体的检测,就可以确定他/她有没有感染了。”

据国家卫健委,3月31日31省区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例,这是我国首次通报该类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5

疫苗研制须兼具安全性和有效性

钟南山表示,现阶段抗疫关键仍是一线药物和疫苗研发。“昨晚我们开会讨论到很晚,因为疫苗是个大问题,我们现在赢得时间研发疫苗了,但疫苗绝对不是很快就能做出来的,它需要时间,还有重要的两点——安全性和有效性。”

目前仍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只有有效药。而此前传闻有奇效的“羟氯喹+阿奇霉素”药方,钟南山认为还需更多时间来研究。“从初步研究看,羟氯喹也有些效果;至于加上阿奇霉素,我觉得从理论和实践上都需要更多时间。在中国,羟氯喹在临床上的使用已经被证明有效。”

6

全球疫情拐点或在4月底

钟南山表示,对待传染性很强、死亡率高出流感十几二十倍的新冠肺炎,可用两个办法:一个是压制,把它压制到最少,不让它扩散,再争取时间;另一个是所谓的延缓,采取一些措施让病患少一些。

“这是一个全世界的病,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不采取措施,在全世界消除不了这一病毒,所有国家都要共同应对。现在包括美国都在采用强有力措施,最原始、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居家隔离。”

据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全球确诊新冠肺炎783360例,死亡37203例,已有205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超过70万例。

说到全球疫情何时出现拐点,钟南山表示,随着各个国家采取强有力措施,疫情是能够控制下来的。“我估计4月底左右,疫情应该下来了。再之后,病毒是否有可能会在明年的春季继续爆发,依然没人能够估计,也不知道(病毒)会不会随着高温的到来消失。不过,随着气温升高,病毒的活性肯定会降低。”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