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 加强疫情防控人文关怀

编辑:陶倩2020-04-02 07:47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魏子力龙华区政协委员,区优秀案例社会工作者,区社会工作优秀团队带领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助理社工师,曾获深圳市“十佳”社会工作者、龙华区优秀社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慢慢恢复常态,但疫情对人们心理造成的影响在短时间内仍然难以消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帮助医护人员、疫情受灾群众和普通大众缓解疫情带来的消极心理影响,建议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作用。

一是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开展心理防疫。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增强自身在基层工作中的主体性和敏感性,要在基层防疫防控工作中体现社工的专业“唱法”,又要在基层防疫大合唱中引起共鸣。要发挥社工扎根社区、熟悉群众的优势,了解并掌握基层社区和居民服务需求,在防疫工作中充当好“解忧接线员”,针对社区居民一般性心理健康问题,开通各社工、志愿者团队本辖区心理热线和咨询群,对咨询集中的群体性心理问题进行及时回应帮助。同时,通过邀请医务人员、疾病防控工作者在线宣讲解疑释惑、发布健康贴士等方式,增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社区氛围。

二是提高不同群体心理健康服务精准度。一方面,要重点关注居家隔离人员、患者家属、病亡者家属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状况,通过社工链接心理咨询师和医师资源,联合开展专业服务,研判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减少由负面情绪引发的非理性行为。另一方面,要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了解社区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对疫情的认知态度等,通过综合分析评估,识别高危人群的心理问题,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实施分类疏导干预,缓解疫情带来的消极心理影响。

三是加大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宣传力度。当前,国内疫情尚未完全消除,国外形势十分严峻,一些人出现担心、焦虑和不安等情绪,这属于正常应激反应,但也有一些人缺乏医学常识,听信传言谣言,产生过度恐慌情绪。因此,正确疏导负面情绪显得非常有必要,可以在社区建立以预防、预测为主的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主动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普及推广科学防护知识,引导居民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凝聚群防群控的社会共识。

龙华区政协委员 魏子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