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党旗领航 为社会经济恢复与发展硬核“开路”

编辑:陶倩2020-04-02 07: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刘俊彬)在一线防疫现场,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疫措施作为恢复社会经济的必要前提。在党委的号召下,辖区14个党支部的党员以及社区全体职工,始终冲在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前线,哪里有问题,他们就扑向哪里,哪里有党旗飘扬,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社区党委的精心织密以及党员的联动下,构筑了一张细密安全防线,为社会经济恢复与发展硬核“开路”。

在防疫开展之初,新澜社区组合“三支精干力量”,全面投入一线防疫工作中,形成分工合作、沟通协调、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为疫情形势的稳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首先是以社区“两办一中心”为框架,成立社区防疫指挥部,全面统筹社区疫情联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办公室和7个工作组,责任和分工明确到具体个人。其次是区土地监察局派驻新澜社区工作组,由副局长匡大江选派了3名综合素养高、能吃苦耐劳的党员先锋小组全脱产第一时间进驻新澜社区,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职工同生活、同工作、同战斗。同时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观澜街道党委副书记、挂点新澜社区相关负责人、区派驻社区工作组组长以及社区党委共同组成临时党支部,动员党员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一线,彰显责任与当担,结合自身岗位全力抓实疫情防控以及社会经济恢复等各项措施。

面对疫情,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新澜社区党委依托“三支精干力量”,动员社会力量投身一线防控,形成“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群防群控的疫情安全防线,调动全民参与疫情防控治理,一改过去唱“独角戏”的被动局面,坚持“五步到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新澜社区打造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为社会经济的稳步恢复奠定了基础。

一是宣传到位,营造全民联动抗疫氛围。新澜社区党委先后在辖区27处室外LED显示屏投放防疫防护和复工复产宣传视频、音频和标语,张贴各类防疫海报1200张,自制宣传板57块,自印横幅45条、返深登记二维码6000张,自购口罩3000只、红外测温仪10个、小音响45台、帐篷13顶,充分利用租户群、业主群、居民群等线上渠道,向居民及时传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及相关知识,提高全民防范意识。社区“三支精干力量”每天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深入一线指导防疫防护以及企业的复工复产,为居民的安全防疫知识巩固提高和构筑全民战“疫”氛围付出了不懈努力。

二是监测到位,加强全区域围合监测。采取“大围合”套“小围合”模式,新澜社区总共划分了大小36个围合片区,布设监测点60个,由社区党委带队,将社区党员、专职人员、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社工、义工、物业管理员、保安员等全部安排到一线监测点参与联勤联控,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监测,按照“一测二问三核查”原则,严格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不漏一车一人。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新澜社区党委继续毫不松懈地抓实疫情防控点的监测工作,及时将重点隐患人群隔离处置,为企业、“三小”场所复工复产做好基础保障。针对经常出现围挡被人为破坏的问题,社区党委组织机动巡查队伍加强辖区围挡的安全巡查,将破损的围挡及时修补,避免出现防疫“漏洞”,为社区构筑全方位无缝隙的安全防线。

三是管控到位,抓好“三位一体”居家隔离管理服务。截至3月30日,新澜社区共筛查湖北来(返)深以及途径湖北人员1244人,其中需居家隔离的人员有453人。隔离期间,由社区“三位一体”成员每天为他们送去鸡蛋、面条、蔬菜等生活物资,每天对场所进行消毒和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消除他们的顾虑与担忧,安心在家进行隔离。截至目前已解除居家医学观察隔离的有439人,新澜社区将继续做好对剩余14人的居家管理服务,争取早日“清零”。同时,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对辖区173户270人进行检测发现均为阴性,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此外,做好湖北籍持有绿码来深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累计纳入健康管理991人,当前已解除健康管理38人,未解除健康管理953人。

四是消毒到位,加强场所全覆盖密集消毒。在观澜街道全面大消杀和居民自行消杀的基础上,新澜社区党委专门设立巡查消杀人员,对全部居家隔离人员居住楼宇实行多次全面消毒,对43家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实行一天一消毒,对相关值守卡点以及其他无消杀覆盖的公共区域、背街小巷、垃圾存放点每三天一次消毒,每周不定期到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家中消毒,并协助他们做好居家消毒措施,减少防疫死角和盲区,尽最大限度阻隔病毒传播途径。

五是防控到位,加强境外人员入境防控。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新澜社区党委认真贯彻上级部门要求,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两手齐抓不松懈,开展地毯式入境人员排查工作,先后排查出的境外归国人员共6人,将符合隔离条件的3人进行集中隔离,另外3人进行居家隔离,并充分利用辖区60个疫情防控点,搭建严密安全防疫网,持续加强对入境人员的防控工作,做到“入网”一人,防控一人,及时将隐患隔离处置,全力维护辖区疫情防控形势。

疫情防控以来,打赢基层防疫阻击战就是一场组织力的考验,新澜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力,搭建战“疫”平台,动员各级组织前来唱“戏”,通过动员宣传,凝聚共识,把防控责任分解到每个组织上,充分调动和发挥组织的主体作用,把打赢战“疫”当成基层治理的一次大“考”,将各项防疫措施渗透到防疫一线,调动各级组织的家园意识和责任感,共同演好这场基层治理“大戏”。在新澜社区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带头逆行而上,始终冲在最前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战胜疫情,他们用汗水与泪水筑起生命防线,让党旗迎风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是新澜最美的“逆行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