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从签约到投产仅用八天!龙华企业入驻东兰打造“服装产业林”

编辑:卢东勃2020-03-31 22:3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扶贫协作干部牵线搭桥,促成两地合作,推动产业扶贫。

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杨雪敏)粤桂扶贫协作中,深圳市龙华区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广西东兰县帮扶。近日,面对产业合作这一重要任务,扶贫协作干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成功将龙华区一家企业引进到东兰,在8天时间内实现从签约到投产,同时铺开“一十百千万”民心工程,打造东兰特色“服装产业林”,催生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展示了“深圳速度、加速东兰”的生动局面。

牵线搭桥,促成两地合作

龙华区挂职东兰县副县长的扶贫协作干部郭志丰在深入村屯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东兰县很多壮乡姑娘心灵手巧、吃苦耐劳,却从事装修搬运等力气活,工作辛苦,于是决定引导企业到东兰县开展产业合作,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创收,将壮乡姑娘转化为现代产业工人,提高其劳动附加值。

陈毅强、郭志丰回到深圳市龙华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东兰县脱贫攻坚,机缘巧合下参观了深圳龙华伟奇服饰公司,该公司年销售校服600万套,年销售额6亿元。扶贫协作干部认为服装产业符合东兰产业合作需要,便主动邀请企业负责人到东兰考察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投资兴业。

面对企业负责人对疫情的担忧,郭志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全力保障考察团的健康安全并全程陪同调研考察。3月17日,在考察团前往东兰的当晚,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主持召开座谈会,表示全力支持企业到东兰投资,要求相关部门精准服务,确保1个月内实现投产。

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揭牌。

产业扶贫,打造民生工程

3月18日,东兰县人民政府和深圳龙华伟奇服饰公司签定框架协议,注册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投资额1亿元。公司主要经营运动服装、学生文体用品等生产加工及销售业务,可以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力争今年成为规模以上企业,计划利用5年时间建立1个向阳新城扶贫总车间、10个乡镇车间、100个行政村车间,培养1000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创造就业岗位10000个。

为有序推动企业早日投产,该县还使用2020年粤桂帮扶资金帮扶向阳新城扶贫车间建设标准厂房,实现了企业“拎包”入驻。扶贫协作干部还将办公室搬到向阳新城扶贫车间现场,实施容缺机制装修厂房,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举办公司专场招聘会。3月26日上午,广西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据悉,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占地面积共2350平方米,截至3月30日,已完成一半厂房的装修工作,有200余人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其中大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目前已经生产校服3100套,预计未来每日生可产校服4000套。

“广西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8天,边设计边施工边备产,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协调问题、认真解决问题,这是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务实高效的一个亮点。”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邝兵在参观工厂后说。

员工们都对粤桂扶贫协作项目表示肯定和感激,原来她们的薪资只有2500元左右,现在翻了两番,达到了6000元左右,远远高出了东兰的平均薪资,生活水平将有大的提高。

参加第一批上岗前技术培训的70多名务工农民正在练习操作。

据悉,东兰县将利用粤桂扶贫协作资金实施“雨露计划”,委托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以工代训”,培养当地贫困群众成为校服生产骨干和创业致富带头人。东兰县实施“校服工业树”、“服装产业林”战略,全面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力量打造服装产业集群,推动服装产业纵向深化、横向拓展、深度融合,致力走出具有东兰特色的服装产业发展之路。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