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线抗疫:他,架起了北站疫情联防联控沟通桥

编辑:陶倩2020-03-31 08: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周勇(右一)在北站和相关单位协调联防联控工作。

这两个月来,每天7点左右,深圳北站周边道路都会准时出现一个跑步的身影,这个人是深圳北站综合整治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协调办”)主任周勇。每天都有新情况,每天都有新挑战,在复杂多变的抗疫行动里,周勇有一件事是坚持不变的——晨跑。“在这个时候,我更要保持健康的状态。”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周勇意志坚韧。

2月21日,本报曾报道周勇,那时候的他在防控一线协调深圳北站各单位联防联控工作,几乎没有真正停下喘口气过,不分上下班时间,也不分周六日,手机响起就行动,问题出现就马上解决。最忙碌的时候,他连续几个晚上睡在办公室,被大家说是“住”在北站的人。昨日,记者来到深圳北站再次看到周勇忙碌的身影。

协调好才能拧成一股绳

“协调、协调。”北站内进驻单位达20多家,疫情防控期间,还有区医疗、应急管理、交通等相关部门驻点,如何让这么一支庞大的团队科学高效地运作起来?如何更好地联防联控?北站协调办就是其中的重要桥梁,而周勇是搭好这座桥的关键人物。

第一时间协同区应急管理局成立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深圳北站疫情防控联席会议制度;第一时间在深圳北高铁站、长途客运站、地铁4号线、5号线进出站口和高铁中转换乘进出口等共安装全自动红外线体温监测仪,设立多个手提测温枪体温检测点;第一时间协调区卫生局设立北站发热人员应急处置点,制订并完善发热病人从发现到送院进一步检查的整个工作流程;第一时间组织北站相关派出所开展大客流出站体温监测现场处置培训;第一时间协调预备役防化团支援北站,组织人员开展消毒培训,定期对场站进行地毯式的灭菌消杀……

每一个“第一时间”里,都有周勇奔波协调,沟通统筹工作的身影。哪里缺物资,他马上对接,哪里缺人,他自己顶着上。协调工作考验人,协调得好,才能把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周勇坦言这份工作要做好不易,自己也不断思考进步。“态度必须谦逊,沟通必须到位,行动必须迅速。”周勇说,还要办好每场联席会,每场联合行动,让各单位在过程中更好地聚合,培养团队精神。

任何时候都要准备出发

作为进出深圳的重要节点,深圳北站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全出发,平安归来。”这是每个驻扎北站的工作人员的承诺。

疫情期间,这个“承诺”更加沉甸甸。从每个人严阵以待的紧张气氛,到复工复产专列开来,走下车的人释放出笑容,背后是无数个“周勇们”的竭尽全力。

3月中旬以来,针对疫情形势,龙华区快速行动,牵头设立深圳北站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现场指挥部。又是一个新的挑战,面对交接分流、转运协调工作任务,周勇发挥熟悉北站、沟通协调能力突出的优势,制订入境人员接送工作流程,建立闭环式入境人员接送工作模式,并精心组织人员接送,确保入境人员顺利转运。“手机随时都会响起,任何时候都要准备出发。”周勇说,这一回,他不仅是要沟通站内和区里相关部门,而是要与各区,省内各市,省外各市相关部门联系。信息纷繁复杂,如何合理安排接送,如何安抚旅客情绪?周勇说,忙起来的时候,大脑不断在转,做着这一步,就要想好接下来的行动。

目前,严防输入措施不断升级,但周勇不敢松懈。他说,要第一时间总结经验,对“未知”做好充分准备。“今天的事不过夜。”这位军人出身的硬汉总是充满斗志。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