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防疫期间龙华区推出“居家护童计划”

编辑:陶倩2020-03-31 08: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建荣)防疫期间,学校、幼儿园延期开学,儿童居家时间增多,生活、学习空间范围较小,儿童居家安全至关重要。为此,龙华区妇联联合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出“居家护童计划”,携手为全区家庭建立一道安全屏障。

据了解,龙华区“居家护童计划”以保护儿童生命安全为核心,以保障儿童生存权和发展权为根本,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四位一体”儿童保护支持网络。该计划同时部署了居家安全大排查、居家安全大教育、安全礼包进我家、长辈课堂进社区、“我家安全我做主”儿童议事五项行动,涵盖自查表、安全教育课、工具包、议事会等内容,既可全面摸排、提高警觉,也可学习教育、解决问题。

五项行动各有侧重。“居家安全大排查”推动各家庭对照专家制作的家庭安全隐患自查清单,逐一检查,评估家庭安全隐患基本情况,并及时消除。“居家安全大教育”将开发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居家安全教育课程,依托龙华教育、龙华她声音、健康龙华等平台广泛送课。“安全礼包进我家”将制作一批包括绘本、警示贴、安全手册等物资在内的工具包,为有需要的家庭发放。“长辈课堂进社区”则为双职工、隔代教育家庭量身定制,提醒长辈看护人需注意事项,提高儿童居家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我家安全我做主”儿童议事活动从儿童视角看待儿童居家安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通过儿童议事员在社区广泛宣传。

相关部门表示,儿童安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而家庭安全又是这项工程中最重要一环,龙华区希望通过“居家护童计划”的实施,让广大家庭都参与进来,在家庭安全方面再细心一点,小心一点,用心一点,对自己负责,也对家人负责,一起筑牢家庭安全基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