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强化清明前期防疫防火工作

编辑:陶倩2020-03-30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开展森林消防演习,提高实战环境下的灭火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温静雯/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为严格落实市、区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部署,降低聚集性和输入性疫情风险,连日来,福城街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森林防火,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清明节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据了解,福城街道已制定《福城街道2020年清明节期间工作方案》,并成立福城街道清明节工作指挥部,统筹负责街道2020年清明节祭扫活动,有序组织开展清明节祭扫服务及各项应急工作,协调指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3月28日上午,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丹坑村深埋点、武馆村深埋点、悦兴围深埋点等区域查看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对前期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经实地检查,涉及深埋点的冼屋、丹坑、茜坑新围、田背腾盛、田背友德、长湖头、武馆、悦兴二等8家股份公司均已对深埋点实行围合封闭和张贴公告,并安排人员值守,及时劝返村民。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村民清明节期间取消集体祭拜,逐一劝导港澳台村民清明期间暂停返乡祭扫,并派员值守及时劝导村民暂停集体祭扫活动。

据了解,为强化清明前期防疫、防火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目前,该街道已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辖区林地主要路段、入口设岗设卡,检查过往车辆、人员,严禁火入山林。对6个深埋点进行合围,对林地主要路段、路口进行围挡,共安装防火铁丝网约4500米,在人流量较大景点、公园、绿道、林区和重要地方安装太阳能监控摄像头12套,强化“人防+技防”力量。开展严查各深埋点及林地内的用火隐患,不间断巡查消防水桶蓄水数量和布局情况、林间防火通道通畅情况、各林区登山道、登山口警示牌和宣传标语设置情况等,检查森林消防装备物资种类、数量、性能等,定期开展保养维护,分类储存摆放,及时采购补充,保障紧急出动使用。同时,加大清明节期间防疫和防火宣传工作力度,在辖区深埋点,主要林地入口、路段,公园、绿道等地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和公告通知,安装太阳能视频森林消防语音提示杆及播放器,并向群众派发宣传册。另外,向海外侨胞宣传清明暂停实地祭扫的通告,及时劝导返乡祭扫侨民。倡导广大市民积极树立文明生态的祭祀新风,进行网上祭祀,避免聚集,通过文明简约的方式缅怀亲人,切实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效果。有关单位已定期清理林地内和周边的防火隔离带及生物防火隔离带。目前在深埋点及危化企业周边新建生物防火林带共36.45亩。为提高灭火能力,该街道开展常态化开展森林消防演习,提高森林消防员在实战环境下的灭火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坚决按照上级关于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加强深埋点及林区火源管控力度,坚决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救,责有人担”,最大力度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