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民社区以党建引领严抓防疫和复工复产

编辑:陶倩2020-03-30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众志成城抗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给予疫情防控最有效的“强心剂”,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福民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临时党支部,整合工作站、居委会以及股份合作公司的力量落实属地防控工作责任,划分责任片区,形成五大“责任田”,确保包片、包户、包人。同时优化社区内部人员结构,调整组成六个疫情防控战斗小组:督导督查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物资运输小组、宣传发动小组、数据统计小组、应急处突组。

市、区及街道组织38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全力配合社区织密疫情防控网,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由社区党委、团委班子、社区工作人员、青年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社工等青年组成青年突击队,冲锋在一线,展现了青年生力军的责任和担当。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带头完成各个岗位上“急、苦、累、脏”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动员社会志愿者主动加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共动员志愿者143人次,服务时长502小时。

防控初期,社区采取“局部围合+主次路口值守”的方式,对14个路口、35个村入口采取铁马隔离的方式进行围合,提高了人员管控效果。累计使用了2608个铁马,实行100%围合封闭式管理。对小区住户进行100%双向体温检测,24小时轮班值守监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同时在各自“责任田”做好宣传、检查、防控、消毒、引导工作,各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每天带队巡查,白天黑夜轮轴转,带领股份公司“三会”成员全力筑牢防疫“第一线”。楼栋长、房东业主责任清晰,截至目前累计跟房东、楼栋长签订《楼长防疫防控公约》614份,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最大合力。

为了防止社区传播,福民社区实施“网格信息化”+“三位一体”,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社区建立线上线下多途径登记核实和监测机制,结合“i深圳”自主申报平台,通过网格信息化实现社区返深人员信息报送的方便快捷。社区网格员联合房东、物业等多方力量,逐人逐户展开地毯式全面摸排,做到情况明、对象清,不漏一人、不落一项。针对居家隔离人员采用智能电子门禁形式,网格员通过APP实时监督居家留观住户的出入情况。

受疫情影响,辖区企业、商铺复工复产遇到一些困难。在福城街道发出减免租金倡议书之后,福民社区也向辖区企业发出倡议。各股份公司、业主、楼栋长、物业等纷纷积极响应为辖区疫情发生地居民、困难企业、商户等减免租金1022.8万元,共克时艰。

随着复工复产潮来临,社区人流量迅速增加。福民社区精准有效强防控,稳中有序抓复工。针对园区分散、点多面广等特点采用小组跟进,以专人管控模式建立社区企业微信群,实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关注企业劳资关系,积极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协调工作,确保用人单位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截至目前,福民社区复工企业数为617家,复工人数16172人。

针对“三小”场所复工复产,福民社区推行“三步走”工作法,“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服务。一是社区工作人员全面拉网排查,落实“三小”场所分类分级管理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三小”场所复工核查核验制度;三是针对辖区内已经复工的“三小”场所,由工作人员逐一落实签订《复工复产单位消防安全承诺书》,发放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引,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助力“三小”场所复工复产。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陈金丽 余蕙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