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充分发挥调解作用 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编辑:陶倩2020-03-30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张书政)为及时调解防疫期间租赁纠纷,近期,龙华街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按照“三个坚持”原则,为辖区租赁纠纷出租方和承租方搭建沟通平台,快速化解。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龙华街道结合实际提早研判部署,该街道司法所联合社区工作站,以“三个坚持”原则,积极化解群众租赁矛盾纠纷。

坚持共克时艰、共担风险原则。疫情对租赁双方都造成了影响,所以在损失的承担上,特别是在租金的减免上,该街道引导双方按照风险共担的原则进行合理分担,避免由一方承担所有损失;坚持分类处理、分别协调原则。对于承租方提出的减租诉求,龙华街道按照承租方受疫情影响程度进行分类处理、分别协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娱乐等行业,引导出租方适当加大减免租金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对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普通住宅出租行业,则对承租人做好政策宣导,避免承租人诉求不合理;坚持依法调解、不得强制原则。租赁关系本质上是一种市场关系,除了法律规定必须进行减免外,租赁双方任何一方都不得强制对方做出让步。调解也是坚持自愿原则,如果调解不成或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则引导双方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底,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参与并成功调解租赁纠纷19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