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正式启动

编辑:杨维易2020-03-23 18: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正式启动。

会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马兰婷 刘文佳)3月20日,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启动暨踏勘答疑会在龙华壹点规划馆召开。本次启动仪式和踏勘答疑会的举办,标志着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正式启动,6家设计团队也将正式开展设计工作,并于6月上旬提交参赛成果。届时主办方将邀请规划、建筑、交通等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选出国际咨询优胜方案,将北站枢纽地区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开放共享、多元魅力、多彩幸福的城市会客厅。

深圳北站枢纽地区是我市最大的高铁枢纽,也是全市十七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为将北站地区建设成为国际领先、世界一流、契合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都市门户与城市会客厅,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和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开展了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通过竞赛的方式,征集更具创意性、前瞻性的城市设计,提高北站片区城市设计水平,指导片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

此次国际咨询自去年12月发布公告以来,引起了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共接到34家境内外设计机构和联合体报名资料,总参与机构达到81家,基本涵盖了欧美亚太以及国内知名设计机构,充分体现了业内对深圳北站枢纽地区规划建设的参与热情和重视程度。经过资格预审会认真评选,遴选出6家具有国际视野及丰富枢纽设计经验的联合体团队入围正式咨询设计环节。经过紧张周密的前期筹划与准备,深圳北站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现已正式启动。

深圳北站枢纽地区。

3月20日下午,龙华管理局克服疫情影响,在经过周密而细致的筹划和准备后,组织入围团队代表10余人,对深圳北站枢纽地区进行现场踏勘。设计团队代表认真调研踏勘了5个定点,步行3公里左右,结合管理局解说人员的介绍,对整个片区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

在答疑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设计机构能够在深刻认识北站枢纽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基础上,充分发挥才智和想象,以人为本,在提出注重人文关怀及富有创想性的设计构思和方案的同时,兼顾方案的可深化性与可操作性,将北站枢纽地区打造成为品质卓越的城市会客厅与城市目的地。

随后,龙华管理局和设计服务机构对北站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的项目背景及设计要求进行了介绍,并就现场设计单位提出的规划设计范围、规划条件、成果具体要求等细节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复。另外,考虑到疫情影响,部分境外设计机构的主创人员不能直接来到现场,为此,龙华管理局还专门开通了网上视频直播通道,让无法亲临现场的设计师们也能通过直播实时了解项目具体情况。

[编辑: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