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大排查后探访武汉百步亭社区:生活有保障 服务送上门

编辑:陈苏雅2020-02-21 09:09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提要

“目前社区发热病例或疑似感染病例,大排查之后已实现应收尽收。”  最后,陈文琦说:“如今,居委会、下沉干部、物业和许多志愿者几乎全天候奋战在基层一线,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让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大排查后记者探访百步亭社区——

  生活有保障 服务送上门(社区防控,我们在行动)

  2月20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备受关注的武汉百步亭社区。该社区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是一个常住人口高达11万的大型社区。现代城是百步亭社区9个小区中最大的一个,共有5000多户,约1.3万人。2月17日—19日,为落实“四类人员”(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武汉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

  记者看到,此社区已经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小区大门口和车库入口都有工作人员执勤。在社区居委会,记者看到一些戴着志愿者红袖章的人忙碌着,正将一袋袋鸡蛋、粮油、水果等食品运送给社区居民……38岁的杨先生是居委会下沉干部,他告诉记者,昨天他给居民运送了60多份蔬菜和100多份鸡蛋、面粉等。

  现代城党总支书记陈文琦在忙碌间歇接受了采访。她说,目前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有保障:一方面社区居委会联系了中百超市等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另有企业为空巢、独居老人和需要关爱的群体捐赠蔬菜,生活物资供应有序且充足。社区志愿者将水果、蔬菜等分门别类进行处理,以满足各家各户的需求。

  “目前社区发热病例或疑似感染病例,大排查之后已实现应收尽收。”陈文琦告诉记者。好消息是第一个14天已经过去了,社区已经有两三名治愈出院患者遵医嘱回到家中隔离观察。“每天我们都会打电话问候他们,用贴心的服务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

  对于社区老年人,特别是不会网上购物的老年人,志愿者会把团购套餐明细张贴到楼栋单元门上,并且将电话号码告知这些老年人,帮助他们通过电话订购,之后志愿者会将代购物资送到家门口。

  针对老年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的问题,陈文琦说,药店可以买到的药,社区会安排专人随时去买,保障需求;对于较严重的患者或者药店无法买到的药,此前是安排专车接送家属去定点医院购药,刚刚接到通知,目前药店不面向个人售药,需要由社区统一代购。“我们收到信息后,立马将通知发到社区各个业主群,第一时间告知大家,把开药手续发给社区,由居委会来统一集中购买。”

  最后,陈文琦说:“如今,居委会、下沉干部、物业和许多志愿者几乎全天候奋战在基层一线,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让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生命时报记者 董长喜 张 健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