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市疾控专家:一次性使用的口罩建议不要重复使用

编辑:刘婷2020-01-29 11:4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市场上的口罩种类多样,医用防护口罩是医务人员使用的,过滤效率大于95%,医用外科口罩,对飞沫有防护作用,这两款口罩的生产均有国家标准支持。

原标题:深圳市疾控专家:

一次性使用的口罩建议不要重复使用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29日讯 五花八门的口罩该怎么选?口罩可自制?佩戴过的口罩可用酒精或紫外线等消毒后再使用?不敢出门,市民宅在家中,家居环境该如何消毒?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副所长朱子犁,朱子犁表示一次性使用的口罩建议不要重复使用,居家的市民不必对“病毒”过于紧张,家中也不必过度消毒。

医用口罩一般佩戴4个小时要更换

深圳特区报:市面上出现了品种多样的口罩(N95口罩、KN95防粉尘雾霾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棉布口罩、护理口罩、带有颜色香味卡通图案等口罩),市民该如何选择?不同口罩防护能力排名如何?佩戴时间多久需要更换?

朱子犁:市场上的口罩种类多样,医用防护口罩是医务人员使用的,过滤效率大于95%,医用外科口罩,对飞沫有防护作用,这两款口罩的生产均有国家标准支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中,建议市民可以选用普通医用口罩(医用护理口罩),这种口罩是一次性的且具有一定的防护效果,8层、12层的医用棉纱口罩也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由于不清楚其它带有颜色的、有香味的、卡通图案等口罩的过滤效率如何,采用何种标准,不好评价。

从口罩的防护能力来看(从高到低):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棉纱口罩。

口罩佩戴时间长其过滤效果会下降,则需要及时更换。一般佩戴4个小时更换一次,如果口罩出现潮湿或被污染要随时更换。

带呼气阀的口罩不建议使用

深圳特区报:市面上有带呼气阀的N95防护口罩、KN95防粉尘雾霾口罩?市民是否可以购买佩戴?

朱子犁:对于有慢性呼吸疾病或其他伴有呼吸困难症状的疾病的人,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会让佩戴者呼吸起来更容易,因为呼气阀的设计很精巧,呼气很舒服没有阻力。但是,佩戴带呼气阀的口罩时,佩戴者吸入的气体是经过过滤的,而呼出的气体则是直接呼出的,不保护周围的人,其防护是单向的。一般来说,带呼气阀的口罩主要适用于工业防尘工作者,不建议普通市民使用。(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