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扫黑除恶:维护龙华平安稳定 给市民更多安全感

编辑:陶倩2019-12-13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华公安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统筹推进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侦破一批经典案件,切实提升龙华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龙华公安始终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

龙华公安分局迅速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政委任副组长,其他分局领导为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扫黑办),抽调业务骨干专职开展工作。同时,分局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多次开展专题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不断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核查责任制、专案专办打击机制、责任倒查追究制、举报奖励制度4项工作机制,明确并压实各项工作责任。

同时,注重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震慑作用。制定“八个一”举措,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开展宣传工作,织就了一张扫黑除恶宣传氛围的“天罗地网”,有效提高龙华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截至目前,线上共宣传报道330余篇,发送宣传短信630万条,播放宣传短片5万余次;线下张贴各类宣传册10万余份,举办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公益宣传品3万余份。

侦破一批经典案例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华警方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的态势,把打击锋芒对准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条件成熟的线索果断出击,开展多轮专项打击行动,侦破观澜“KK”专案、大浪惠爱门诊部强迫交易案、油松“套路贷”案件等一批经典案例。

今年4月,龙华警方一举打掉多个由摩托车、电动车非法营运人员组成,扰乱龙华地铁周边秩序的“摩霸”“站霸”涉恶犯罪团伙,刑事拘留23人。

针对“非法高利放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三类涉黑恶突出问题的重点整治,全区共破案55起,打掉团伙8个。今年7月,龙华警方再度重拳出击,一个月之内连破8宗“套路贷”案件,打掉多个盘踞在深圳的套路贷犯罪团伙,刑拘46人,涉案金额4468万元。

据统计,截至12月12日,全区共破获涉黑恶九类案件216宗、刑拘544人、逮捕387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一般涉恶九类案件犯罪团伙6个,抓获涉黑恶网逃人员28名,扣押、冻结、查封财产总价值约4468万元人民币。龙华公安以实际行动,坚决向人民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亮剑,给辖区市民群众带来更多“安全感”。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何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