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他们是龙华文明的“代言人”

编辑:陶倩2019-11-22 08: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26万名注册义工成为城市文明建设助推器。

义工在北站东广场U站为旅客提供服务。


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而文明美好,臻于点滴积累。

今天的龙华区,26万名注册义工活跃在各个领域,志愿服务正成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助推器。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次次无私的帮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今天的龙华区,涌现了大批爱心典型,他们为爱付出的感人奉献、因爱而生的动人创意、因爱坚持的扎实行动,传递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爱的力量,滋养着人心。

志愿服务

提升城市文明暖度

满城志愿红,处处文明范。红马甲们分散在各处劝导爱护环境、疏导交通秩序、清洁家园……为龙华区创文添上一抹鲜艳的“志愿红”,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文志愿服务”这支队伍中。

深圳北站是城市的窗口,也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节点。在这个日均客流量已达60万人次的现代化大型交通枢纽,民治义工不断摸索创新,建立一张立体、精细的服务网,“U站+S站+爱心指引台+爱心问询台+U彩爱心家园”的服务平台覆盖站内各重点服务区域,义工年龄跨度从10岁到70多岁,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深圳北站这个文明窗口准确、迅速、到位地帮助每位旅客,展现民治人的热情和温暖。

在龙华街道,社区工作站积极发动社区先锋力量,组织辖区党员、团员志愿者及社区义工,到辖区城中村开展环境提升、创文宣传活动。红船志愿服务工作与创文宣传工作相融合,创立了“我是红船志愿服务队——创建文明城市,我在这里”的公益靶向动态宣传行动。

观湖街道团工委组织观湖义工,于11月12日、14日分别为龙华教科院附属小学、观澜二中的学生们带来两场义工“微课堂”暨文明进校园培训,1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通过生动案例,为学生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号召广大学生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大浪街道为确保志愿服务全覆盖,团工委协调各部门,对大浪行政服务中心、7个工作站、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羊台山游客服务中心等14个测评重点点位进行完善建设,主要有志愿服务站标识的更新、替换,增派志愿服务者驻点等工作。

观澜街道啄木鸟志愿晨跑队用“奔跑”传递志愿精神,旨在提升观澜义工的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团队凝聚力。在晨跑过程中融入文明劝导、共享单车整理行动,与此同时,在途中发现创文的各类不文明现象。

在福城街道,红马甲常态化开展“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劝导活动,营造文明礼让、人车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街道家长义工队常态化开展护苗行动,为每一个孩子搭起一条安全的上学通道。

文明标杆

“点亮”龙华一片天

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公民文明素质的培育,离不开先进典型的榜样引导与激励。

来自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李晓光的事迹被许多龙华人熟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只是深圳、龙华众多‘最美家庭’的代表,有幸当选,深知责任重大,我们小家要以身作则,履行好‘最美家庭’的职责。”今年5月,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会议,会议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其中,由龙华区妇联推荐的李晓光家庭荣列其中,深圳市仅3户家庭获此殊荣。

在李晓光获奖的好消息传来时,又有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传来——龙华青年张莹莹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这位来自寒冷的北国边陲的女孩,从拄着拐杖上大学,再拄着拐杖来到了南海之滨,带领团队残障者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就业的“多元化就业”模式。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龙华区常态化选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一步构建龙华道德荣誉体系,龙华好青年、“闪亮龙华人”评选活动、“好家风好家庭好家训”评选活动,倾注半生心血守护传统文化的“球叔”、徒手爬上二楼救人的“托举哥”……这些来自一线各行各业的典型,身上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依然打动、鼓舞着许多龙华人。

在2019年第16届深圳关爱行动中,龙华区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获评“十佳爱心人物”,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十佳爱心企业”,龙华区慈善会和龙之韵老年人艺术协会获得“十佳公益机构”,龙华“聚善家园·聚善日”获得十佳创意项目。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