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率先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11-14 07:5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四个率先”夯实5G发展基础,助推龙华建设5G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5G将在多场景应用,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

鹭湖清湖5G产业集聚区规划图。


5G,具备高速率、低时延和更大用户连接能力等显著特征,是开启未来万物互联时代最重要的底层技术之一,将对全球资源、人力、资金带来颠覆式改变,更有可能成为开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钥匙。

要发展,先强基。今年9月,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召开5G建设动员大会,提出将深圳市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较强的世界级5G产业标杆城市发展目标。

在这个大家都奋力争先的5G元年,作为工业大区的龙华紧抓机遇,于11月10日在全市率先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网络建设、行业应用、创新能力、产业集聚四方面,提出工作目标、细化重点任务、提供全面保障。

这份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印发实施的《方案》,更提出了在全市率先完成5G网络全覆盖目标、率先细化免费开放公共场所资源、率先开展区级一揽子财政资金扶持引导等务实之举,助推龙华建设成为5G网络设施全市领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5G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加强组织领导两级联动工作机制为5G护航

龙华,不仅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而且还被规划定位为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纳入规划建设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拥有发展5G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方案》起草编制牵头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工业互联网发展,都可以依托5G建设来加速推动,加快基础设施布局和相关产业化,以5G为核心为龙华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赋能,加快形成5G产业优势集聚区,对实现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龙华高度重视5G建设工作,成为全市各区中率先出台5G实施方案的区域。《方案》在明确工作目标的同时,格外注重强化5G设施建设的要素保障。

为实现到2022年将龙华建设成5G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发展目标,龙华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形成了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即在区一级,建立龙华区5G产业发展工作协调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等27个单位、各街道办为成员单位,协调解决推进5G产业发展工作中的问题;在街道一级,则明确一名街道分管同志负责本辖区5G基站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建立街道5G工作协调专班,协调落实本街道各部门加快推进5G相关工作。

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工信局,负责5G产业发展的协调沟通、工作调度、督促检查等工作,定期向协调小组报告工作,并将工作推进情况按月上报区委区政府,调动全区力量,为5G发展保驾护航。

免费开放公共场所资源为5G基站建设铺路

专家介绍,随着各种智能终端的普及,2020年及以后,移动数据流量将呈现爆炸式增长。在未来5G网络中,减小小区半径,增加低功率节点数量,是保证未来5G网络支持1000倍流量增长的核心技术之一。因此,基站数量成为未来5G网络提高数据流量的关键。

按照《方案》,龙华将在2020年6月,共建成5G基站5500个,达到平均每平方公里31个。较全市提前两个月完成5G网络全覆盖目标,实现基站建设数量和密度居于全市前列。

为保障基站建设顺利实施,《方案》细化了免费开放公共场所资源工作,在要求存量基站公共场所免费开放的同时,列举详尽的公共场所清单,将各级政府机关物业、各社区工作站、公立学校、公立医院、交通站场、公园绿地、地铁、市政杆塔等公共设施和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纳入其中,一并要求免费开放,同时鼓励股份公司集体产权物业免费开放。

除此之外,《方案》明确了拆旧建新原则。对于因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需要拆迁5G基站的,提出了拆迁前要协调落实新站址,新站址暂时无法落实的要提供临时安置点的要求。与此同时,对通信设施用电报装、施工审批提供绿色办理通道,简化申请流程,减少报装材料、缩短报装时间,针对5G基站接入光缆接口需占道开挖施工的,要求建设单位提前与交通、城管等部门沟通对接,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工作。

“总之,在改扩建基站过程中,会尽可能缩短信号中断时间,减少对企业生产和周边群众生活影响。”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设立扶持资金引导5G资源向龙华倾斜

记者注意到,《方案》想方设法为5G网络建设铺平道路,提出将通过优化专项资金支出结构、调整支持方向和力度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运营商建设基站的积极性,引导5G基础设施资源更多向龙华倾斜,鼓励企业优先在龙华布局应用场景和产业链。

根据《方案》,对按时完成区下达的5G基站建设目标的电信运营企业,其采取独立组网模式建设的基站,龙华将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配套给予每个基站1万元奖励。并且连续三年每年对独立组网模式建设的基站电费补贴3000元;对于工业企业运用5G技术对装备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的项目,将纳入区技术改造扶持政策范围;充分发挥区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5G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区内5G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投资力度,支持5G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融资。

此外,《方案》还细化了基站直供电原则,规定公变区域5G基站全部采用直供电,对于专变条件下的通信基站,则制订直供电引入方案,计划两年内分批将具备条件的存量转供电基站改造为直供电。据介绍,此举将有利于降低电费,减少成本。

点、块、面相结合推动5G产业统筹发展

高速传输的5G将为我们的未来带来无限可能,结合VR就能足不出户的“云旅游”、工业移动机器人、通过网络在线远程会诊、指导手术的智慧医疗等场景或将实现,5G+AI的探索,能够为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更多想象力。正因如此,在进行5G基础建设之时,龙华便已注意到产业发展,并在《方案》中提出培育5G企业、推动5G产业集聚和加快5G产业化等内容。

据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5G产业发展将采取“点”“块”“面”相结合的方式,一是培育壮大5G企业多“点”发展,力争培育5G龙头企业30家,形成涵盖芯片及模组、射频器件、光器件、天线、智能终端等环节的产业链;二是推动建设5G产业园成“块”发展,规划建设一批5G产业园,形成5G产业向园区集中;三是规划布局5G产业集聚区形成“面”上规模,规划建设九龙山智能科技城、鹭湖清湖5G产业集聚区,建设多个以5G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推动园区错位、高端、集约、联动发展。

通过开展5G示范引用,推动5G创新驱动,引导5G产业合理布局,形成全区5G产业链“一张图”,龙华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市5G产业集聚高地。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屠建洲 彭铮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