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明年深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编辑:陶倩2019-11-20 09:1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

原标题: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快发展新型公办园

明年深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20日讯 日前,龙华区两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装配公办园开园,年底前,该区还将有7所公办幼儿园亮相,新增公办学位2520个。近年来,面对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过低的现状,深圳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加快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提升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水平。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将达50%。

创新管理体制加快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市迎来了适龄儿童入园的高峰,截至去年9月,全市有各类幼儿园1700余所,在园儿童约53万,幼儿园教职员工近8万人。而其中公立幼儿园的在园儿童只占到在园儿童的3.8%,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学前教育需求。

为此,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系统部署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深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和路径。

在学前教育领域,针对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的问题,《意见》指出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园比例,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资深幼教专家、深圳大学学前教育系陆克俭博士表示,近年来,深圳学前教育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公办幼儿园建设也步入快车道,这有利于把握、主导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提升全市幼儿园的办学质量。

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发展新型公办园是重点。我市将创新管理体制,公办幼儿园日常运行经费实行“以事定费”管理,按生均标准给予财政拨款;创新用人机制,实行教职工全员岗位聘用管理,按需设岗,按岗定薪,高起点配备教师队伍,专任教师须100%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创新监管机制,按要求规范办学、阳光招生、配备教职工、保障工资待遇等,主动公开办学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小区配套幼儿园改革敲定明确时间点

近日,《深圳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一方面,让幼儿园成为了小区“标配”,解决学位不足的难题;另一方面,也给小区配套幼儿园改革敲定了明确时间点,扩大公办园和普惠园比例。

《方案》提出,2020年9月底前,将非国有(含集体所有)产权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将自用国企产权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将承办合同(协议)未到期的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并在2020年底前完成产权移交等工作。同时,从2019年起,已落实建设用地、尚未明确建设主体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由相关区政府投资建设。

今年以来,深圳小区配套幼儿园“民转公”提速,宝安、龙华等区已相继启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民转公”的工作。今年9月,宝安区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回收7所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这7所幼儿园将由民办转为公办,纳入宝安幼教集团,办成集团分园,为适龄儿童提供2310个学位。近期,龙华区也正在对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启动回收工作。

增加投入提升幼儿园师资队伍水平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我市学前教育将迎来大发展大跨越,为了确保任务完成,我市还将建立一系列基本保障措施。在财政支持方面,市、区通过年度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加大财政投入的规模,预计从2018年不到30亿元增加到今年超过70亿元,到2020年,将超过100亿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将大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通过提前聘任园长,做好资格培训,建立健全公办园园长薪酬激励与保障制度;加强本地高校培养培训能力建设,建立若干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基地;提高教师薪酬待遇,公办园教师参照公办中小学教师薪酬体系执行;健全综合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教师职称评审办法,畅通专业晋升与发展通道。到2022年,公办园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将提高到100%,普惠性民办园将提高到90%以上。(记者 姚卓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