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梅观快速路改造工程噪声扬尘令人忧

编辑:陶倩2019-11-15 08: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施工现场已基本清空并设立围挡,空地右侧楼栋为新阳丽舍小区。

城市道路环境改善离不开施工建设,每一位市民都满心期待自己所居住的片区拥有宽敞通畅的行车道。然而,当自己家门口变成了施工点的时候,无法避免的尘土和噪声难免让居民心生怨言。近日,“书记信箱”收到多封来自龙华街道新阳丽舍小区业主的信件,反映梅观快速路改造加修辅道对该小区可能带来噪声、灰尘等民生问题。

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将信件转给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迅速作出回应,要求环评编制单位重新对新阳丽舍小区的现状噪声进行复核,施工单位在后续施工中也将采取多种措施降低噪声、减少扬尘,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市民来信

梅观快速路匝道施工噪声扬尘令人忧

新阳丽舍小区业主来信反映,梅观快速路改造将在新阳丽舍小区旁加修一条匝道,小区居民担心这样的施工方案将会给附近居民集聚区带来噪音、灰尘等民生问题,辅道与居民楼距离太近,车辆疾驰而过,未来可能带来汽车尾气、交通危险等负面影响。小区居民表示,施工方将小区外的一排树木拔起,并且在夜间施工产生噪声,诸多问题引起小区业主的极大不满。业主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行实地勘查,研究改进施工方案,降低施工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现场探访

施工围挡已设立降噪降尘措施正在完善

1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东环二路的新阳丽舍小区,发现小区旁一片区域已经基本清空,空地边立起了一排围挡。记者从项目高级工程师赵敏处了解到,这片区域将修建起一条通往梅观快速路的支路,未来市民可以从这驶入梅观高速前往福田方向,此处也是龙华区范围内继民康路、布龙路入口之后新增的一处梅观快速路入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区域已基本清理完毕,地面上仅残余部分待清运的树根,围挡范围内一栋两层楼的违建也将在近日拆除,地面泥土裸露,扬尘现象确实存在。对于市民反馈树木被施工方拔起的情况,项目高级工程师赵敏告诉记者,该项目已经取得区城管局“占用城市绿地和砍伐、迁移城市树木”行政许可,市民提及的树木位于道路红线内,属本工程砍伐、迁移范围,为缓解附近内涝情况,项目规划将在此处建设一个大型雨水箱涵,因此必须将地面树木清除。

针对施工现场扬尘问题,施工单位表示,每隔一小时施工区域会使用洒水车喷淋,同时配合雾炮降尘,并尽快在围挡上完善喷淋设施。就市民投诉的噪声扰民现象,施工单位承诺,未来噪声较大的工程将安排在白天进行,对于由于工程原因无法中断的工作,将尽量缩短夜间施工时间并控制音量,减少扰民现象。目前,环评编制单位正重新对新阳丽舍小区的现状噪声进行复核。

据项目部介绍,这条东环二路通往梅观快速路的支路预计于明年年底建成。根据设计方案,此处匝道为双向两车道的高速入口,车辆可以通过匝道驶入梅观快速路前往福田方向,但梅观快速路上的车辆无法从此处驶下快速路。正因为如此,匝道建成后将方便附近居民往来龙华民治、龙岗坂田、福田等片区,缓解东环二路转布龙路路口的交通压力,“只进不出”的设计同时可避免大量车辆从此路口下高速后增加东环二路的交通压力。

环评编制单位重新复核噪声是否超标

部门回复

梅观高速公路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是由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负责建设的,南起于原梅林检查站南端,北至石清大道与清湖立交之间,道路全长7.975km,项目将原高速公路改扩建为市政道路,两侧新建道路辅道。主线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80km/h,辅道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设计速度40km/h。

为缓解片区交通压力,依据《梅观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交通详细规划》,需在新阳丽舍小区北侧、东环二路与梅观西辅道之间设置一条两车道的支路,该支路的设计速度为20km/h,建成后将设置限速标志。建成后,将便利该片区车辆往福田方向的快速出行,方便吉华路、东环二路沿线居民的出行,缓解东环二路转布龙路路口的交通压力。

该拟建支路建设用地原属油松派出所用地,因项目建设需要,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已就支路用地归属情况上报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并由该局完成法定图则公示和调整工作,目前该支路用地已归属于梅观快速路改造项目建设用地。该拟建支路的交通组织思路已多次征求交警部门、区政府及街道办意见,并取得各方同意。

就市民关心的消防安全问题,该支路建成后在路段上为双向2车道,其中1车道是自西向东进入梅观辅道的车道,另1车道自东向西供路段使用,较现状通行条件更好。一旦发生消防问题,必要时可封闭进入梅观辅道方向的通道,将2车道全部作为消防通道使用。

就噪声扰民现象,目前建设中心已要求环评编制单位重新对新阳丽舍小区的现状噪声进行复核,待最终成果发布后,会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小区业主。

记者 杨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