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书记信箱:人行道行不通 安全岛不安全

编辑:陶倩2019-11-01 08: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腾龙路人行道失修,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相关部门回应已安排施工队11月底施工,信号灯问题跟进处理。


出行便利和安全是广大市民颇为关注的问题。出行不畅或存在安全隐患,轻则影响效率和行程,重则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近日,有数位市民写信到书记信箱办公室,反映了有关腾龙路一系列交通出行问题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

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把信件转至了龙华交警大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希望能尽快调研和落实责任问题,解除市民担忧,还市民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

市民反映

人行道失修行人出行不畅

市民江小姐反映,腾龙路靠近实验学校一侧的人行道从上半年便开始架起围挡,路面砖都被撬开了。

这几个月来,该处一直不见动工修复。而留给行人行走的人行道,很多地面砖也已经松动,每逢下雨,脚踩地砖,砖底的污水就会喷溅到行人身上。

江小姐表示,自己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条人行道,十分不方便。对政府建设美丽龙华进行的施工项目,江小姐表示理解,但她同时希望相关单位可以做好工期规划,尽快修整,减少出行不畅对周边市民的影响。

现场探访

人行道无法通行地面砖全部被撬开

记者来到腾龙路实验学校路段,发现江小姐反映的人行道紧挨学校,整段路被分为左右两条人行道,中间是绿化带。

靠近机动车道的人行道,已无法通行,地面砖全部被撬开。而靠近学校围墙的人行道有一段较为宽敞,可同时容纳数人通行。

沿着该人行道往星河传奇小区方向前行,记者发现,该路段的地面砖虽未被撬开,但大部分已经松动。走至中段,有一半人行道被铁栏杆围住,里面全是被撬开的地砖。在一个铁栏杆上面,记者发现了一张告示牌:施工现场,非施工人员禁止进入,违者后果自负。落款为深圳南海岸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但在现场,记者并没有发现施工人员的踪影。

除人行道的问题外,记者在腾龙路还发现了其他影响市民交通出行的问题。如龙塘村路段两侧乱停车现象。龙塘村一侧,路边停满了私家车,对面一侧则停放了中小型货车以及铲土车。记者观察到,该路段并未设置路面停车方格。

在龙塘村公交站台,记者还发现了乱堆放沙土的现象。沙土堆放在公交站台前方,十分影响公交进站以及乘客上下车通行。

部门回应

人行道挖掘为绿道工程11月底将重新进场施工

针对该处人行道失修的问题,记者首先联系上了民治街道办事处,大致了解情况后,民治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核查,在经过现场查看以及多科室询问后表示,该处人行道工程并非街道负责,应属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职责管理范围。

记者随后联系了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反映情况,经过核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联系人表示人行道并非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所管辖的范围。记者反映的问题或为地铁施工所造成的人行道损坏。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地铁集团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在经过现场查看和与地铁施工单位员工沟通后,该负责人表示,人行道地面砖损坏失修并非是由地铁施工所造成,且有照片为证。

记者查看了该负责人提供的照片,照片内容为一份“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决定书”,该决定书是2019年3月4日发布,内容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相关法律法规,准予该工程对道路进行占用和挖掘。

据照片信息显示,占道挖掘施工范围包括民繁路、腾龙路和福龙路,其中腾龙路人行道施工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占用人行道长2000米×宽6米,第二阶段占用机动车道长2000米×宽3.5米。整个工程施工日期为2019年3月6日至2019年9月6日止。

记者联系上深圳市龙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方先生,方先生表示,腾龙路人行道工程确由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负责,为区环城绿道建设项目(绿谷公园段)。之所以把人行道的地面砖翻开却没有施工,是因为当时正有街心公园的工程项目在进行,为避免冲突,工程暂停施工。“没有及时修复是不想重复施工,避免二次开挖。”方先生表示,目前已安排施工队11月底进场施工,预计工期3个月。

市民来信

安全岛不安全信号灯设置不合理

市民李小姐反映,在腾龙路与人民路交会处,红绿灯安全岛不安全,且该交会处的红绿灯不统一,导致许多在华业玫瑰四季小区居住的学生过马路时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整改。

市民吕先生则反映,在中梅路与腾龙路的十字路口处,即中梅路九方购物中心往地铁红山站路段有斑马线,但该处的交通信号灯设置在平常的十字路口位置,没有设置在斑马线旁边,导致中梅路东往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在红灯情况下不顾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仍然往前开,直到在交通信号灯前方、地铁桥下才停下来。同样反方向行驶的车辆也如此。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对行人过马路造成安全隐患,盼能及时尽快处理。

现场探访

安全岛被封车辆不避让行人

在腾龙路与人民路交会处,记者发现,马路中央的安全岛被拉上了警戒线,不能进入。行人到达安全岛附近,只能站在马路中央等对面的信号灯。该处不时会有装载沙石的大货车经过,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在中梅路与腾龙路交叉处,因地铁施工,前行方向已经被封锁。但在九方购物中心往红山地铁站方向的通行路段设置了供行人通行的信号灯、斑马线以及停车线。而供车辆通行使用的信号灯则设置在几十米开外。记者在旁观察片刻,发现有些车辆会在停车线内停止行驶,避让行人过马路,而有些车辆则直接开到接近信号灯处才停止驾驶,没有避让行人。

而在另一方向,几乎没有车辆会在该处斑马线前避让行人,遇到行驶速度较快的车辆,行人只能走到一半停下脚步,等待车辆通行后再继续过马路。

部门回复

信号灯设置确有问题

将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龙华交警大队针对市民来信作出回复,接到信件后,龙华交警大队立即安排辖区中队派员核查。经查,腾龙路与人民路交会处十字路口的信号灯基本满足过街需求,暂无需进行配时调整。中梅路与腾龙路交会处确实存在市民所反映的问题,原因是该路段早前进行地铁围挡施工。现围栏已经撤除,目前已在进行地面打磨、路面标线等工作,预计一周时间可以完成。同时辖区交警中队也将加强该路段的巡逻,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安全岛因施工导致封闭问题,记者联系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该局经过现场核查后回复,该路段施工为景观提升改造和地铁6号线占道施工后的恢复工程,可转至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轨道办跟进处理。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