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务服务送上门 “一对一”服务群众

编辑:陶倩2019-11-22 08: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面带微笑服务市民。

行政服务大厅作为服务市民群众的一线窗口,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地方之一。在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随处可见“创文”带来的变化。不仅细致高效的窗口服务为市民群众带来更便捷的办事体验,整洁干净的服务大厅和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带领办事群众融入“创文”氛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更是将政务服务“送货上门”,便利暖心的政务服务大大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

细致服务绘就文明底色

11月21日,记者来到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几位市民在取号区排队等候,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机器前耐心指引,为办事市民答疑解惑,自助业务办理快速有序。

记者注意到,办事大厅内的文明元素随处可见。大厅中心的LED屏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门口左侧宣传区内的大屏幕轮播各类公益广告,“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行业规范”在大厅显著位置进行展示。

行走在办事大厅内,记者发现不少暖心细节:显眼的禁烟标志、规范的消防设施、入门处清晰的标识指引、报刊架上各类生活办事指南……除此之外,无障碍通道、扶手、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设施也为特殊的办事群体提供了便利。

不仅配套设施得以不断优化,工作人员的微笑服务也让办事群众倍感暖心。大厅内设有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引导办事、业务咨询、免费复印材料、助残敬老等志愿服务。在咨询区域和窗口受理无语,工作人员总是带着温暖笑容,细心耐心服务群众。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还拥有全区最大的自助电脑服务区,配备25台电脑,市民在此自助办理业务时,5名工作人员随时准备为市民答疑解惑。

“一对一”政务服务送上门

种类繁多的资料,复杂繁琐的流程,“办事难”是不少群众心中的旧印象。如今,行政服务大厅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市民办事日渐便捷,在此基础上,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政务窗口“前移”,把政务服务“送上门”,进一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帮助企业、群众“化繁为简”,现场解决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龙华社保分局、龙华税务局等相关单位组成“政务服务团”,前往富士施乐、银星科技园等单位开展“一对一”服务企业活动,将商事主体业务、贷款利息补贴、税务、人才引进、保障性住房、医保、社保、计生等近400项政务及民生事项的业务咨询、材料初审服务送进园区。

除了惠及企业,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紧围绕办事群众实际需求,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办理政务困难等问题,将社区政务窗口前移,把政务服务窗口搬进家中,主动送服务上门,让社区老人充分享受不出门即可办事的改革红利。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