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王国华:专注红木雕刻20多年 获国家省市多项荣誉

编辑:陶倩2019-06-11 16:1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从一名小学徒成长为车间技术主任,他的红木雕刻手艺出类拔萃,深受用户欢迎,并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与在雕刻工艺上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受到了各方赞扬与肯定,先后获得“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特等奖、中国家具行业技术能手、深圳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

王国华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围绕在木雕师傅旁观看,对木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正式拜师学艺。拜师仪式也很简单,“父母买好烟酒,带着我正式拜见师傅,节日里要登门祝贺。

从做学徒起步,刚开始学的时候,师傅会要求先画画,休息期间,拿出纸笔,画什么都行。技法方面,先熟悉雕刻工具,雕刻刀一开始都拿不稳,得慢慢练习才行。“真正当学徒的时间是3年,完全没有工资的,半学徒形式的又是3年,跟着师傅边学边接单,有了一些收入。”王国华说,如今他自己也成为了师傅,便把以前师傅的方法用来训练自己刚入门的徒弟。

相关新闻